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风情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廊桥寻梦 探索最美廊桥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22 15:28:55 作者:潘祺 邱思思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祺 邱思思)山高涧深,重峦叠嶂,在远离尘嚣的崇山峻岭中,我县完好地保存着精美、世所罕见的廊桥。世世代代的泰顺人民将其视为精神家园,廊桥也成为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下面跟随记者来体验一场廊桥寻梦之旅,一同探索廊桥的神秘之美。

  记者来到著名的北涧桥,俗称下桥,与上桥溪东桥相聚两百多米,两座廊桥也被誉为姐妹桥,是浙南闽北地区众多廊桥当中造型和气势较为出众的廊桥,也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廊桥。在20世纪50年代之前,北涧桥和溪东桥是当时的交通要道,是前往县城、筱村等地的必经之路,桥头还有旅店供长途奔波的旅客住宿,附近村民也都喜欢到这里购买布匹、烟草等等。随着时代变迁,如今,这里成了游客的旅游打卡目的地。

  我县素有“中国廊桥之乡”的美誉,境内廊桥数量众多,是全国现存廊桥最集中、最丰富的区域,而且每一座廊桥都有自己的历史脉络。而三魁镇薛宅桥的故事,也常常为人们所称道。

  薛宅桥是我县境内桥面斜度最大的木拱廊桥,它的造型古朴独特,气势雄伟,是比较典型的贯木拱廊桥,因桥梁结构和外形似蜈蚣而被当地人称为蜈蚣桥。步上二十多级石阶,迈上陡峭的木板桥面,来到桥的正中,倚窗北往,风景历历。

  薛宅桥,又称锦溪桥,桥长51米,宽5.2米,始建于明正德七年。2016年,受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薛宅桥遭受洪水冲击。通过修旧如旧,如今,历经劫难洗礼的薛宅桥以崭新的姿态、不屈的精神重新屹立在世人面前。它展现了泰顺人民为抢救和修复廊桥不怕险阻、爱心接力、全民出动的集体记忆。

  目前,全县境内有30多座古廊桥,其中15座廊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座廊桥被列入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廊桥,也成为我县旅游发展的金名片。趁着春节假期,电视机前的你,不如带上家人、带上相机,来一场廊桥寻梦之旅吧。

(编辑 毛晓辉)

泰顺县融媒体中心(泰顺县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泰顺新闻(tsxw0577)

新闻客户端:今日泰顺APP(下载地址:http://tsxgbdst.appsback.sobeycloud.com/download/app?tenantid=tsxgbdst)

纸质媒体:《今日泰顺》

网络媒体:泰顺新闻网(http://www.tsxw66.com)

电视媒体:泰顺电视台

广播媒体:泰顺人民广播电台(车载收听:FM97.2MHz)

新浪微博:泰顺新闻网

(全媒体投稿邮箱:tsxw666@163.com,新闻热线:0577-6758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