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罗阳:“穿越”非遗 给你“鼠”不完的惊喜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20 14:33:00 作者:董珍珍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珍珍)泰顺县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至今保存各式各样的古桥梁970多座,其中古廊桥33座,有15座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泰顺县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春佳节将至,为丰富辖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弘扬传承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1月18日上午,在罗阳镇东外村文化礼堂,“迎新春、非遗进礼堂——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教学体验活动”如期举办,活动吸引了辖区众多家长与孩子的参与,探索国宝廊桥的神秘之旅的大门随之开启。

  “没有一钉一卯,能架得住吗?”孩子与家长们一边仔细观察廊桥的巧妙构造与精致外观,一边惊叹木拱桥传统营造的技艺。活动现场,县非遗中心主任鲍厚济为大家一一“解锁”谜团,“造桥时用小杆件编织形式,均用榫卯式结构,不用寸钉片铁,超越木材本身长度限制,实现大跨度拱形结构,是中国传统木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种建筑样式……”

  活动中,孩子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活动非常有意义,这些知识是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通过教学体验活动,能够更好地把理论知识融入生活当中,容易吸收与接收,这么好的活动希望能够多多举办。”家长们纷纷感言。

  罗阳镇文化站负责人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上遗留下来值得保护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保护工作非一朝一夕。接下来,罗阳镇将继续加强营造保护、传承非遗技艺的良好环境,因地制宜、因技施策,充分发挥传承人的才能,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

(编辑 毛晓辉)

泰顺县融媒体中心(泰顺县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泰顺新闻(tsxw0577)

新闻客户端:今日泰顺APP(下载地址:http://tsxgbdst.appsback.sobeycloud.com/download/app?tenantid=tsxgbdst)

纸质媒体:《今日泰顺》

网络媒体:泰顺新闻网(http://www.tsxw66.com)

电视媒体:泰顺电视台

广播媒体:泰顺人民广播电台(车载收听:FM97.2MHz)

新浪微博:泰顺新闻网

(全媒体投稿邮箱:tsxw666@163.com,新闻热线:0577-6758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