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影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泰顺这座笔架山前的“豪宅”,是江南少有的合院式民居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19 15:22:53 作者:本期来源:雪溪乡 图片:部分来自网络 字体:

  泰顺雪溪乡桥西村,山水环境优美,群山围护,田野开阔,溪流逶迤环绕。桥西村以“石门楼”而出名,石门楼又称“胡氏大院”,是雪溪胡氏先祖的居住地。

  胡氏大院系江南少有的大型合院式民居,整体规模宏大、气派,布局严谨,保护良好,为泰顺古民居中整体保存较好的建筑物,具有很高的文物综合价值。2013年5月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胡氏迁居雪溪

  据家谱记载,胡氏原居住在丽水(处州)庆元县官塘,明朝天顺年间,始祖胡道严和他的五个堂兄弟一起外迁,胡道严迁入泰顺县境内,定居在雪溪附近。到了第九世胡东伟时,家业日盛,积累了较多财富,于是选择樟峰境的樟大坪,即今桥西村,修建大屋(胡氏大院)。从道光十二年(1832)起至同治甲戌年(1874)先后建造了胡氏大院、凤垅厝、凤垅头厝等民居。胡氏家族耗时42年,建成了占地面积达四千五百多平方米的胡氏大院。

  胡东伟(1812-1883),字震仁,号霁园,胡东伟于光绪二十年(1894)以子胡一琨遇覃恩,诰封奉直大夫。

大院“品”字型布局

  胡氏大院依山傍水而建,属清代建筑明代风格,大院平面布置以中轴线左右对称。大院共有上下两堂,上堂为三合院式建筑,下堂由南北屋及前堂组成,中间为沟通上、下堂的甬道,呈“品”字型布局。

  大院四周为石砌高墙,共有四座门,其中大门一座,小门三座。大门原处在中轴线上,后北移,现在大门正对前方笔架山的最高峰,朝向环境更优美了。站在大院的甬道仰望,层层叠叠的屋顶后面,是连片而来的青山和郁郁葱葱的竹林,一棵千年古松挺立在离屋不远的后山上。

一条甬道连接上、下堂

  下堂

  下堂南北屋的建筑风格和用材都一样,现时庭院花草茂盛,生意盎然。正房檐廊构建繁缛精美,月梁、牛腿、雀替等都有精致的雕刻。

  正房格扇花心部分用棂条拼装,棂条之间用樟木块雕成梅花镶在其间,起到很好的装点效果,雕刻有人物故事、山水花鸟、小桥人家,惟妙惟肖,呈现出浓厚祥和的人文气息。

  胡氏大院(石门楼)的主要建材是杉木,建筑的结构部分与围护部分截然分开,柱子、梁架支起一片遮风蔽雨的屋顶。梁、柱、屋顶体系是开放的,空气可自由流通,在湿热的环境中,可保护木构架。由此,古代工匠的建筑智慧可见一斑!

  甬道

  南北屋庭院前均建有门楼,门外之外即为通往上堂的甬道。甬道宽4米,长约17.6米,地面用规整的卵石铺砌。甬道两旁均建墙,为南北屋的院墙。

  临近上堂的门楼处的山墙则建成猫拱背式,整体高大端凝。院墙全部用卵石砌造,猫拱背山墙下段用卵石砌造,上段用砖砌,顶上铺瓦。末端为十一级青石台阶,踏上台阶后即为上堂门楼。上堂与下堂高差1.2米。从下堂门楼处向甬道上堂望去尽显深邃、沉稳、大气。

  上堂

  上堂门楼框架用条石建造,匾额为“日拥祥云”四字。匾额左边泥塑喜鹊、梅花,题有梅花诗:“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匾额右边泥塑杨柳等,题有杨柳诗:“数枝杨柳不胜春,晚来风起花如雪”。

  门楼朝向正堂一方的匾额为:“山辉川媚”。旁边同样有松树、竹子的泥塑,一边题有松树诗:“闭户著书多岁月,种松皆作老龙鳞”;另一边题有竹子诗:“有竹一窠长数尺,欲令每日报平安”。

  正房两层明间均为厅堂,是家人集会待客与祭祀先祖的地方。其余各间多为住屋、日常生活用房。正房屋脊中墩有灰泥塑铜钱式样,寓意财源广进。

大院“砌墙”趣事

  胡氏大院的墙体砌得非常平整漂亮,而且很牢固,系出自当时泰顺著名的石匠张刚之手。张刚原名汤正现,仕阳人,号称“石精”。但张刚有一缺点,为人心胸狭窄,稍不惬意便思报复。一生建了许多重要工程,也留下了不少奇闻逸事。

  在胡氏大院的建造过程中也发生了许多有意思的趣事,其中有意思的是大院斜墙的故事。胡氏请他砌墙时,他每天午睡都要睡很长时间,东家不乐意,说了他几句。张刚自恃手艺高超,无人能接手其主持的工程,便在甬道旁的院墙砌成一半后,拎上包袱就走,东家追至门外对他说道:“我顶多把你砌的那堵院墙推倒,请别人重新砌两旁的院墙罢了!”张刚思忖之下又回去接着砌墙。还有他故意把大院的围墙砌成倾斜欲倒之势,东家问其原因,他含笑道:“我每天午休没睡够,人想睡,砌出来的墙也就歪了。”但他又劝东家不必担心,此墙保证不会倒塌。果然,该墙迄今尚保持原样未变。

胡氏宗祠

  从胡氏大院出发,穿过长长的卵石小巷,便可望见大樟树掩映下的胡氏宗祠。宗祠规模不大,只有两进,四面环墙,但却凝聚了几代人的精神信仰。

  胡氏宗祠于道光戊戌年(1838)启建,所需费用由胡氏日、月、星三房族人捐助,计费资一拾二万余金。宗祠规模不大,只有两进,四面环墙。门楼为木构悬山顶,楹联曰:“祖宗忠厚裕后裔,过则思敬知本源”。

书斋

  从凤垅厝右边沿“书斋岭”登山而上,步行不久便可望见坐落在青山怀抱中的胡氏书斋。

  前方视野开阔,正朝隔岸山的笔架峰。书斋建于清同治甲戌年(1874),面阔七开间,为二层建筑,上下两层当心间兼为厅堂。二楼共有十二间读书房,除厅堂外每榴都分为里外两间,中设走廊。后成为恩贡的胡一琨、附贡的胡一琳、例贡的胡庆伟等都曾在书斋内念过书。

研究数学的学者胡维基

  雪溪胡氏近代还出过一位研究数学的学者胡维基。胡维基生于1910年,自幼励志读书。曾任浙江省政府人事处股长之职,解放后返回故里致志攻研数学。胡氏族谱中载:“《任意角》研究成功后即寄北京,周恩来总理复函言迟一周,此项研究已被德国人抢先发表,并励继之努力”。

  胡维基并不气馁,以近十六年坚持钻研,于一九七八年四月间将高次方程研究成功,时不幸旧病复发逝世。“公生平磊落光明,不徇流俗之见,敬宗尊祖,邻里和睦,声望极高,为乡人所敬佩矣!”

结语

  胡氏大院历经一百多年的风雨沧桑,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有了自己的故事。“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行走在古村大院间,触摸着光阴在古建筑身上的残留,每一处都蕴含着文化,每一寸都承载着乡愁。

  古村落是凝固的艺术,厚重的历史积淀和静谧的乡居气息弥漫在这一方山水的角角落落,也扩散到乡野之外,于是成为有心人向往的心头风景。古民居兀自老去,它们选择了偏安和沉默。而对于我们这些守护者来说,要做的就是为世人留住这最浓郁的乡愁。

(编辑 毛晓辉 来源:泰顺3000年)

泰顺县融媒体中心(泰顺县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泰顺新闻(tsxw0577)

新闻客户端:今日泰顺APP(下载地址:http://tsxgbdst.appsback.sobeycloud.com/download/app?tenantid=tsxgbdst)

纸质媒体:《今日泰顺》

网络媒体:泰顺新闻网(http://www.tsxw66.com)

电视媒体:泰顺电视台

广播媒体:泰顺人民广播电台(车载收听:FM97.2MHz)

新浪微博:泰顺新闻网

(全媒体投稿邮箱:tsxw666@163.com,新闻热线:0577-6758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