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司前:当草根民星遇上“村晚” “年味”“土味”“文化味”十足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19 14:56:00 作者:钟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欣)春节期间,人们总会追求一些“年味儿”:窗花、春联、倒贴的福字,火红的灯笼……现如今的“村晚”渐成农村“新年俗”。

  1月17日晚,“共建美丽家园·共享全面小康”我们的村晚文艺晚会在左溪村室外礼堂精彩上演,为了张罗好这场“文化嘉年华”,凤凰畲歌乡村艺术团的“民星”们加急排练精心编排的歌舞、小品、乐器等节目,忙得不亦乐乎。

  这场“村晚”,没有明星大腕,只有乡村“民星”在歌唱;没有豪华舞台,只有浓浓乡情在流淌;没有华丽服装,只有质朴真诚在心中。“土味”十足的“村晚”吸引了本村和附近村的村民前来观看,大家兴致满满地站在一旁,翘首以盼“村晚”开场。

  喜庆的背景乐,互动节目《财神到》的开场,顿时让场下热了起来。舞蹈《广场舞》、群舞《甄嬛后传》、武术表演《48式木兰剑》等节目纷纷登场。一首原生态畲族山歌《村规民约》在场上穿梭回荡,情景剧《黑涩会》,寓教于乐,引导大家讲文明树新风,让人们对这台“村晚”和台上的“民星”刮目相看。

  村晚现场,不仅有融入特色元素的畲族原生态舞蹈《打枪担》,还有极具畲风韵味的歌伴舞《歌唱畲族三月三》,大家的掌声毫不吝啬,传承让文化焕发无限生机,村晚俨然成了畲民展示才华的最佳舞台,让观众感受别具一格、温润细腻的畲家魅力。晚会最终在大合唱《难忘今宵》的感动和共鸣中完美落幕。

  “村晚”是乡情的粘着剂、文明的催化剂,更是邻里关系的润滑剂。“村晚”在满足村民多元文化需求的同时,也不断用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向上的先进文化浸润、感染和引领村民,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村民的生活习惯。透过“村晚”这方小舞台,看到的也是一出乡村振兴的大戏。每一台“村晚”都唱出了村民的喜悦,舞出了村民的欢畅,演出了村民的幸福。如今,在畲乡司前,村民们期盼“村晚”、参与“村晚”、讨论“村晚”,“村晚”俨然已成为畲民不可或缺的一道春节文化大餐。

(编辑 毛晓辉)

泰顺县融媒体中心(泰顺县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泰顺新闻(tsxw0577)

新闻客户端:今日泰顺APP(下载地址:http://tsxgbdst.appsback.sobeycloud.com/download/app?tenantid=tsxgbdst)

纸质媒体:《今日泰顺》

网络媒体:泰顺新闻网(http://www.tsxw66.com)

电视媒体:泰顺电视台

广播媒体:泰顺人民广播电台(车载收听:FM97.2MHz)

新浪微博:泰顺新闻网

(全媒体投稿邮箱:tsxw666@163.com,新闻热线:0577-6758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