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影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泰顺“鹤巢”福地上的土楼、水城厝,闪烁着古人智慧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08:13:00 作者:本期来源:罗阳镇 字体:

  泰顺罗阳上交垟村(原鹤巢乡政府驻地,《分疆录》记载,交垟有山“古松蟠郁,昔有鹤巢其上”,名为“鹤巢山”),位于罗阳城关东面,与县城仅一山之隔,属“崇文尚武”特点的古村落。嘉庆二十年(1815),福建泉州同安同严邑社会很不安定,曾氏肇作举家迁徙到泰顺交阳。

  《曾氏宗谱》载:“鹤巢之地,孤峰耸峙,阡陌交互,包络无遗;且东之晓阳、吴阳,北之砥阳,西之罗阳,南之阳边、川山阳,皆与鹤巢有相交相接之势”,故而得名交阳(今名“交垟”)。

  古村吸引人们目光的主要建筑——土楼、水城厝。其中,水流系统设计、围墙设计、防御设计、村落结构等,无不体现着古人的匠心与智慧。

古村闪烁着智慧

  1交垟土楼交垟土楼(也叫仓楼),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历史文化深厚,传承了独特的客家土楼文化,是浙江省首座客家土楼建筑,2013年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八一电影制片厂曾在“交垟土楼”拍摄电影《廊桥1937》,香港影视著名演员午马参与拍摄。目前,“交垟土楼”已作为县里文旅融合项目进行开发。

  曾氏建造仓楼的初衷是为了贮藏粮食,除此之外它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防御。仓楼围墙高大,大门厚实,大门前原有两把悬挂的防护大刀不停地摆动,门外之人根本无法擅自入内,现存留有刀架。土楼屋角兼设“炮眼”,可架炮(铳)射击。仓楼左右和后方建有护城河,既有隔离保护作用,又护城河之水可为防火备用。

  在古代,一旦有山贼土匪侵袭,村里人便集中到仓楼内防御,仓楼里有粮食和水井,可长期居住,既安全又不怕断粮断水。同时仓楼拥有引水渠道,据说,为防止别人破坏水源和投毒,修建引水渠道时就隐藏水的源头,至今还没有找到水源。

水城厝

  水城厝,始建于清1816年。随着人口增多,曾氏族人开始在周边扩建居住房屋。为防范强盗侵袭,又在初具规模的古村周围建筑水城厝和夯土围墙,将古村严严实实地拱卫于内。水城厝和围墙设有大门,这样里外便隔绝开来,充分体现曾氏集体防御思想。水城厝之名,概因城厝内侧有水塘之故。开挖水塘的作用“一以子孙居住,一以护祠风水”,并有防火功能。也像仓楼一样,引水渠道也修建的很隐秘,至今也没有找到水源。

  古村水系设计较简单,但功能系统严密,排水沟渠纵横交错,形成网状,除供水外,靠自流形式排水。

  古村主要由村巷、引水和沟渠系统构成基本框架。这种框架划分成不同性质的区域,如水城厝、土楼、上下书斋(教育中心)、凹店(店铺)、外店(店铺)、药店(药铺)、祠堂(原是礼制中心)、传统街巷等。据说,以前县太爷经过古村时,要下轿走过古村,新任县太爷都到交垟府堂拜访。

  古民居梁架结构大部分是抬梁式与穿斗式结合,正房一般为五开间,屋顶大部分采用悬山顶,民居檐柱与金柱之间的抱头梁很多不做“月梁”式样,而呈直方形,并在梁头稍事雕刻。有的抱头梁整段兼作浅木雕,风格朴实、淡雅。民居的斗拱大多用一斗二升。十八幢古民居前后都有土夯的防盗围墙,设有门楼,大门内设门梢机关。

  曾氏祖先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当时村里大部分家庭都有织布机。那时村里人穿着、围腰及围腰带等,都是族人自己制造加工。同时还有染布加工、酿酒米曲加工、茶油加工等工艺。

古村蕴育着人才

  曾氏乔迁交垟,肇基于此地后,支派繁衍,世代荣昌。“弦诵之声不断,文学之秀朋兴”,可称全邑之模范村焉。

  交垟古村落的文化个性既崇文又尚武,土楼办过书斋和武馆,一度成为曾氏族人习文练武之地。

  曾氏一族出了不少人才,至清末科举停止,全族功名计有举人一名、恩贡一名、贡生四名、附贡一名、监生二十四名、文庠生三名、武庠生六名。曾经邦,道光甲辰年恩科乡试举人第四十九名,职骑尉;曾呈琨,光绪壬午科恩贡生;曾奎亭,咸丰八年考取贡生;曾壁定,同治十二年考取贡生。恢复高考制度后,村里先后有四十多人考取了大中专院校,成绩优秀的还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文物古迹真不少

捷报

  寝堂板壁满贴官报,大部分是吏部发送的科举考中或封官晋职的捷报。上悬数匾,有“汪波千顷”和“登科”两匾。“汪波千顷”匾,旌扬之人为一世祖肇作公,公讳振光,字文起,恩授九品冠带。“登科”匾之主为曾经邦,道光甲辰年恩科乡试举人第四十九名,职骑尉。

旗杆石

  古代科举制封建社会里,经过科举应试获得功名者,就可在宗祠或祖屋门前竖旗杆石,以此彰显身份、昭示后人、激励后辈。城厝内先存棋杆石共有7对,其中举人1对,恩贡1对,贡生5对。

金钗寨古址

  咸丰年间,太平天国部队攻占云和、景宁等县,逼近泰顺,还有平阳有“金钱会”起义军活动。在这种社会环境下,交垟曾氏村落出现众多防御性建筑似乎不足为怪。

  曾氏家族在距中心村10里外的牛头颈上建金钗寨,俗称为“牛头寨”,设石头门。其三面临空绝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寨墙长约66米,最高处10米,内有房屋几十间,可容上百人居住,现已倒塌。

  山寨的主要功能是防御,曾氏不惜重金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大面积建设山寨,结合他们在交垟所建的其他建筑均有防御功能这一特性,由此可以推测:曾氏迁入泰顺时对局势具有强烈的不安心理;其次,可能是家族资产宏丰,有明确的保护私有财产目的;第三,可能在福建同安曾有遭受盗贼骚扰的经历,所以才把泰顺这片与世隔绝的世外源桃源辟为立足之地。除金钗古寨外,据说另外还有三处山寨,如今已荒草及膝踪迹难觅。

水碓古址

  1836年曾氏家族利用水资源在离交垟3里处建一用水资源建设加工厂,其中水碓4门,水磨1个,加工年糕、碾米、磨烧香香粉等,同时提供邻居村村民加工年糕和碾米等。

  古村还有古井2处和古道2条,分别通往桐山、平阳。

(编辑 毛晓辉 来源:泰顺3000年)

泰顺县融媒体中心(泰顺县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泰顺新闻(tsxw0577),泰顺3000年(gh_6d1b647f9d9c)

新闻客户端:今日泰顺APP(下载地址:http://tsxgbdst.appsback.sobeycloud.com/download/app?tenantid=tsxgbdst)

纸质媒体:《今日泰顺》

网络媒体:泰顺新闻网(http://www.tsxw66.com)

电视媒体:泰顺电视台

广播媒体:泰顺人民广播电台(车载收听:FM97.2MHz)

新浪微博:泰顺新闻网

(全媒体投稿邮箱:tsxw666@163.com,新闻热线:0577-6758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