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影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泰顺有一家出了二位贤母,受到明代名臣宋濂、方孝孺的赞颂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10:04:00 作者:本期撰稿:陈能雄 字体:

  说到母亲的教导之恩,人们常会联想到中国四大贤母——孟母、陶母、欧母、岳母。贤母是慈母、贞母,又高于慈母、贞母,能称得上“贤母”的人都贤良淑德,对子女言传身教。儿子才德之优,方显母亲之贤,如孟子之学,亦有孟母三迁之功;陶侃之廉,曾得陶母退鲊之示;欧阳修之才,昔从欧母画荻之教;岳飞之忠,常记岳母刺字之训。

  元末明初,泰顺库村吴氏家族也有两位贤母,她们的感人事迹受到时人赞颂,温州地区的人无论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都尊称她们为“吴氏二贤母”。明代开国文臣之首宋濂曾为二位贤母写碑立传,著名文臣方孝孺亲自为她们写了一篇悼念辞。

二贤母相依为命

  泰顺库村山明水秀,自从唐谏议大夫吴畦在此定居后,子孙诗书传家,耕读之风蔚然兴起。吴家子弟在两宋时期科第连翩,出了吴洸、吴泰来等多位进士。

  南宋灭亡后,库村吴家的文风有所衰弱,但仍是当地世家大族,在婚姻上讲究门当户对,娶妻以德为先。据宋濂《吴门三贞母墓版文》中记载,吴泰来的次子吴埏过继给吴朝宗为嗣,吴埏学识渊博,才名远播,在元朝担任柳州教授一职,娶金部郎中张声道的孙女张淑真为妻,生子吴钦;吴钦娶宋琼州安抚使胡尚贤的孙女胡节为妻,生子吴璟;吴璟娶松江府判官林天麟的孙女林廉为妻,生子吴荃。

  张淑真、胡节、林廉都是品貌端庄的官家小姐,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知书明礼,持家有道。比如林廉出嫁那天,父亲打算送她三十亩良田作嫁妆。这是极为体面风光的事情,林廉却推辞说:“我只听说女子出嫁时,父母要说一些训导之语,没听说过有其他的。”她没有拿走娘家丰厚的家产,却把良好的妇德带到婆家,她牢记那句古老的训诫之语:“往之女家,必敬必戒,无违夫子!”林廉是这样想的,也自始至终都这样做,她在吴家谨慎恭顺,孝敬公婆,勤于持家。婆婆胡节非常喜欢这个儿媳妇,视她如亲生女儿,林廉也待婆婆如亲生母亲。

  一家人上和下睦,本该是令人欣羡的美满家庭,只可惜人丁不旺。吴埏年方四十一就去世了,他的孙子吴璟寿元更短,才二十一岁就病入膏肓。当时,吴璟的妻子林廉怀胎九月,他看不到孩子出生的那一刻。临终前,吴璟握着林廉的手哭泣道:“好好把孩子抚养长大,帮我奉养二老,那么就算我死了也如同没死一样。”林廉仰天长泣,含泪答应。

  一个月后,遗腹子吴荃出生,这让沉浸在悲痛之中的林廉燃起了一丝希望。孰料,一个月后公公吴钦也撒手人寰。在短短数月间,家中的两个顶梁柱都坍塌了,胡节、林廉感到天地变得黯淡无光。她们看着襁褓中的吴荃,擦干眼泪,打起精神,毅然挑起家中的重担。

  婆媳俩相依为命,昼夜轮流怀抱婴孩。幼时的吴荃常会哭闹不止,有一次,婆媳俩好不容易哄他安睡,又喜又悲地说:“我们家三代下来,将来唯有靠这个孙儿了。”说罢,胡节和林廉都不禁浮起一丝辛酸之意,暗自啜泣,两人相对而坐,却不敢仰视对方,生恐一抬头间就会让对方看到自己脸上的泪痕。

  胡节和林廉经常忙前忙后地操持家事,弄得蓬首垢面的。邻人好言劝慰,她们不以为意,付以淡然一笑,自嘲是“未亡人”。身心上的劳累,让她们了贵妇该有的美丽和优雅,心如古井的她们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吴荃抚育长大,培养成才。

为保孤儿迁徙外乡

  战国时,孟母为了给孟轲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几次搬家。林廉为了儿子吴荃也有过迁徙,相比之下,林廉挈子离家有更多无奈、更多艰险。吴荃长到六岁之时,正当元末天下大乱,有些地方豪强、贼寇乘势聚兵,他们明着说是保境安民,背地里却无视法纪,欺压良善。有几个恶徒贪图吴家财产,争着要娶林廉。林廉矢志守节,闭门不出,可是,恶徒们仍旧纠缠不休,言语恐吓,她还是不从。

  有人劝林廉不要这么执着,可以表面顺从权势之人,心中记着吴家,才能保母子周全。无论这个劝说者是出于善意,还是恶意,他说的并非全无道理。须知,生逢乱世,以拳头说话,男子尚且朝不保夕,何况是林廉这样弱女子呢?

  林廉却丝毫不为所动,她剪发明志,大声说:“我只听说‘烈妇不再嫁’,若是违背此义,鸟兽不如。我绝不做违背节义的事情,至于孤儿能否保住,全看天意。我言尽于此,要是再逼迫我,有死而已!”恶徒见林廉软硬不吃,就打算带兵强行把她抓走,还扬言说要杀掉孤儿吴荃。林廉听到这个消息,赶忙与婆婆胡节商议离家避难。婆媳俩匆忙收拾一些金银细软,携带吴荃连夜出走。山路险阻,遍地荆棘,随时都有可能遇到野兽流寇,她们历经千辛万苦跑到邻县大山里躲避。

  以前,吴家有许多供使唤的仆人婢女,如今都已遣散。从小娇生惯养的林廉,开始学着做各种粗活,亲自挑水洗衣,舂米做饭。她每日辛苦纺绩,做了许多针线品拿到市集上去卖,用换来的钱购买书籍,教吴荃读书写字。林廉紧衣缩食,为吴荃积攒学费,有时候,她手头没钱,就取下发簪耳饰,代做吴荃拜师的酬金。林廉经常教导儿子说:“我们家虽然败落,但学业不能荒废。”她不仅要为丈夫保留血脉,还要延续吴家生生不息的文脉!

  林廉对婆婆尤为孝顺,婆婆一直体弱多病,久治不愈。林廉为此殚尽竭虑,学着看病抓药。她忧虑婆婆之病,有一次梦见神仙对她说,只要做一些鲜美的馔食,喂给婆婆吃就好了。林廉照着梦中之言去做,果然婆婆不药而愈,很多人都说这是林廉的孝心感动了上天。

  温州官员朱文霆听闻林廉的贤孝之名,打算为她向朝廷请旌。林廉坚决推辞,她保持贞洁,敬老爱幼,只是做好分内之事,并不是为了换取一块节孝牌坊。她不要这份虚名,正如当年没有收取父亲给予的的财利。

  林廉在异乡度过十二个春秋,归乡遥遥无期。在那辛酸凄苦的日子里,唯一让林廉感到欣慰的是,儿子一天天长大成人,学业日进,文名渐扬。林廉生日那天,懂事的吴荃捧觞祝寿,说以后会好好奉养母亲和祖母。林廉瞬间感到整个世界都亮了,萌生从未有过的幸福感,她和婆婆一起到灵前告慰吴氏先祖。可是,林廉终究没能等到儿子功成名就的那一天,元至正二十二年(1362),操劳过度的她不幸去世,享年39岁。

  胡节白发人送黑发人,恸哭不已,她不知道自己衰老的身子还能走多远,生恐自己一转身就要永远抛下孤苦的孙子。她化悲痛为力量,把一天当两天用,日夜督促孙子吴荃读书。吴荃愈加刻苦学习,终于成为当时名儒。

吴荃感念母恩,千里求文

  七年后,明洪武元年(1368),一个新的王朝诞生了,吴荃的人生也翻开新的一页。这一年,吴荃回到阔别已久的库村旧居,把母亲和父亲安葬在一起。又过了两年,祖母胡节也去世了。

  “子欲养而亲不待”,在林廉最美好的年龄里,丈夫离她而去,在吴荃即将走上灿烂人生的时候,母亲却不能与他分享成功的喜悦。吴荃无法回报祖母、母亲的恩情,他所能做的就是为她们树立一块墓碑,以他的文采撰写碑文并非难事,他也可以请同乡同郡的文友写碑。可是,吴荃觉得一篇寻常文章不足以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他要请当世最杰出的文豪来撰写墓志铭,让祖母、母亲的美好品行得以流芳。

  当时的文坛领袖是宋濂,被明太祖朱元璋誉为“开国文臣之首”。吴荃不远千里,跋山涉水到达浦阳江畔,叩开宋濂的大门。见到仰慕已久的文豪,吴荃悲从中来,默然不语。宋濂看到他满脸沮丧的样子,起先有些不悦,问他为何如此伤心。吴荃被此一问,反而愈加伤心。过了一会儿,吴荃才娓娓道来,说到祖辈坎坷艰辛的往事,他神情凝重,谈起趁火打劫的恶徒,他满脸愤恨,提及慈母的温馨片段,他微露笑意……

  年过花甲的宋濂静静地倾听着,眼眶渐渐湿润。宋濂被胡节、林廉的故事所感染,也被吴荃的孝心所打动,他除了提笔书写《吴门三贞母墓版文》之外,还以史家椽笔写了一篇《二贤母传》。宋濂像司马迁一样在传记末尾以“太史公曰”来评价二贤母,他认为林廉具备“五美”:一是她不畏强权;二是她能过得惯由富入贫的生活;三是她有先见之明,能保护儿子安全;四是她变卖首饰供养儿子读书;五是她忠贞不二,始终如一。

  同时,宋濂也赞颂胡节的懿德,她是儿媳妇林廉的精神支柱,两人合力持家。特别是林廉去世后,胡节以衰老之躯继续督导孙子的学业。宋濂赞颂二贤母“如楚之双璧,光彩交映,见者动容;如越之双剑,光芒闪烁,不可狎玩”,她们是做母亲的典范。

方孝孺为二贤母写悼念辞

  在宋濂的众多学生中,方孝孺最为出类拔萃。方孝孺也许是看了老师宋濂的《二贤母传》有感而发,又或者受吴荃所托,他也为胡节、林廉写过一篇《吴氏二贤母哀辞》。方孝孺在哀辞中以“吴君”来称呼吴荃,若非两人有几分交情,他岂会轻易为吴荃的祖母、母亲写悼念辞呢?

  方孝孺铁骨铮铮,为了捍卫心中的正统道义宁死不屈,其个性与“誓死抚孤,身死志完”的林廉有几分相似。方孝孺被誉为“天下读书种子”,而林廉倾其所有资助儿子求学,正是为吴家保留“读书的种子”,此举就是《围炉夜话》中所说的“家纵贫寒,也须留读书种子”。

  再坚强的女人,也有柔弱的一面。方孝孺在赞颂胡林二贤母忠贞贤惠的同时,也对她们遭遇怀有恻隐之心。方孝孺明白胡林二女的孀居生活是多么的无助,内心是多么的苦楚,“木则有枝兮妇则有夫,嗟我二妇兮独何孤夫兮”。婆媳俩一个日夜织布维持生计,一个细心照看孙子,她们面对苦难甘之如饴,毫无怨言,只有在夜深人静之时才抚枕叹息,独自垂泪。

  她们纵使面对恶徒的威胁,仍旧抱着“水可竭兮石可移,身宁死兮节不可亏”的念头。林廉迁徙外乡后,家徒四壁,对儿子既心疼又愧疚。“勿谓母贫兮儋石无储,吾儿读书兮我宁不饭”,她眼光长远,不因一朝一夕的困境,就让儿子中断学业,只要儿子能勤奋读书,她就算饿肚子也高兴。

  方孝孺在哀辞的末尾发出“家有妇兮国有臣”的赞叹声,吴家有此贤妇,正如一个国家有贤臣良将。都说女人是半边天,而对于胡节、林廉来说,比寻常女子付出更多的血汗,对夫家有再造之功,撑起了家中的一片天。

(编辑 毛晓辉 来源:泰顺3000年)

泰顺县融媒体中心(泰顺县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泰顺新闻(tsxw0577),泰顺3000年(gh_6d1b647f9d9c)

新闻客户端:今日泰顺APP(下载地址:http://tsxgbdst.appsback.sobeycloud.com/download/app?tenantid=tsxgbdst)

纸质媒体:《今日泰顺》

网络媒体:泰顺新闻网(http://www.tsxw66.com)

电视媒体:泰顺电视台

广播媒体:泰顺人民广播电台(车载收听:FM97.2MHz)

新浪微博:泰顺新闻网

(全媒体投稿邮箱:tsxw666@163.com,新闻热线:0577-6758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