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吃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过年了,回泰顺不得不吃的15道年味美食,看到第三个就忍不住咽口水了……
来源:泰顺文旅 发布时间:2020-01-15 15:46:39 作者: 字体:

  再有9天,春节又要到啦!今年你准备回泰顺过年吗?家乡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味道……你还记得吗?泥鳅汤、地瓜粉、米面层、洲岭红烧肉……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味道,那些就隐藏于街头小巷里的泰顺味道,不是山珍海味,却让人常常回味在心头,烙印在你脑海里的泰顺味道是什么?

  1 泰顺土鸡煲

  返璞归真,药食同源。选用泰顺自养的鸡鸭、或者散养的山羊,加入中药材,用瓦罐土陶药膳煨鸡鸭,用小火慢炖1-2小时,就是这样即滋补养生又不失美味,油而不腻,香而不闷,久煮不浑,滋补养生,鸡肉呈黄红,不老不嫩,口感绝佳。味道始是清淡,渐渐味愈浓,回香悠久,食过一块,良久仍醇香绵长。

  2 烟熏腊兔

  泰顺烟熏腊兔,是泰顺民间常年特制的佳肴。腊兔采用山区农民青料饲养的肉兔,宰后取整兔置于“番薯丝烧”、“米烧”、“谷糠烧”、“红茶烧”锅内烟熏烤制而成。色泽褐红油亮,肉质干结细嫩,香甜浓郁诱人。泰顺腊兔的烧法一般是将兔肉切成小块,放在热油里翻炒,加些生姜丝、红曲酒、辣椒,甜椒等炒熟即食,是不可多得的下酒名菜。夹点细末在嘴里细细品尝,兔肉特殊的味道、劲道,再加上那股浓浓的生姜味刺激味蕾,鲜香无比,食不塞牙,腊味十足。

  3 内脏地瓜粉

  内脏地瓜粉是泰顺街头的名小吃,即可当菜品也可当主食,许多数十年小店专烹饪此道经典菜品。选用泰顺农家种的地瓜制作而成的地瓜粉片,根据个人喜好加上鸡鸭内脏及青菜烹饪,滑Q爽口又鲜甜,劲道十足。

4 什锦菜

  什锦菜有西兰花、嫩笋干、花菜、土豆片、粉条、刀豆干、豇豆干、蒲瓜干、香菇、泰顺番薯粉片等十多样蔬菜,再配上少量文蛤干、蛭子干、虾干等好几种海鲜干货。味道调和得特别好,颜色非常好看,朵朵盛开在盘中,有点繁花似锦的味道。爽口、清肠胃,是泰顺人招待客人常烧的一道家常菜,每种材料都保留其原有的味道,又融合了整体的精华,汤汁鲜美,颜色鲜艳可爱,叫人看了忍不住要伸筷子夹一口。

5 飞云湖秘制鱼

  泰顺飞云湖水质是国家II类饮用水标准,产自飞云湖的野生鱼自然是口感鲜美,肉质嫩滑。飞云湖秘制鱼专门选用结实、品质口感鲜美的飞云湖野生青鱼,配上百丈小镇客厅独家秘制调料,柔软又清脆,沾上酱料,别有一番滋味,营养还特别好。

6 清水溪丝

  清水溪丝是一道味有点苦涩的菜品,溪丝必须是选自泰顺山涧溪流中的青丝,用猪油,配上辣椒、葱段爆炒即可,是绝好的夜宵菜品。溪丝煮汤更是解暑、降火的绝好菜品。

7 九层糕

  九层糕是泰顺民间广为流传的特色小吃,又叫“炊麻糍”,呈淡黄色,美观又具有清香味,还能平肝润肠。九层糕是用蒸汽蒸的,蒸熟一层之后再加一层,因此可以一层一层剥着吃。九层糕在蒸熟后,用事先烧好的肉汤浸泡即可直接食用,随自己的喜爱食用沾点辣椒醋,口感更佳。九层糕还有煎炸和烧汤等烧法,煎炸九层是是将蒸好的九层糕放入油锅里煎炸,待炸到焦黄,翻铲另一面再煎。酥脆、油烫、馋涎的九层糕,令人齿颊生香,回味无穷。

8 里光婆饼

  里光婆饼是泰顺一道经典名菜,是宴席、招待贵宾等隆重场合才会上的菜品。用上等大米研磨的米浆煎成一张厚薄均匀的饼皮,取多张饼皮叠加摊平,披上一层由碎精肉、香菇、木耳、虾仁、干贝、花生、芝麻、蛋丝、葱白等做成的馅心;然后卷成长条置于平底锅上文火煎炸,待炸到通体金黄,喷香酥脆时,便可取出切段,于是一道香气四溢、叫人垂涎且名闻遐迩的婆饼就这样诞生了。

9 土豆饼

  土豆饼是泰顺农家的家常菜,将土豆整个煮熟轻力拍成厚约一公分左右的饼状,放入油锅中,两面先后煎炸成金黄色,加上香料、撒点料酒、撒上葱花,一盘黄灿灿的土豆饼就新鲜出炉了。吃土豆不用担心发胖,还能健脾益气,防中风,可以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10 苦槠片

  苦槠片取材是山林树木的坚果,经过研磨用水过滤而来的淀粉片,用猪油将蒜末,姜丝,胡萝卜等配料煸炒出香味后加入备好的苦槠片爆炒,再加入少许盐、红酒、酱油即可。苦槠片微带涩味夿细软可口,清爽,风味独特,是一道纯天然的绿色食品,还是治疗湿疹、皮肤病的特效药。

11 泥鳅汤

  泥鳅汤是泰顺菜中不可缺的美食,它其实是一道让人眼花缭乱的大杂烩。泰顺人请吃饭,必会点上这道泗溪泥鳅汤。即能当主食,又是非常好的下饭菜。泥鳅汤的主料自然是泥鳅,但泥鳅汤里还汇集了苋菜干、笋干、四季豆、土豆丝、田螺粉线、米面、粉层等各种佐料。用当地的红曲酒糟来调味。各种味道交织在唇舌间,这恰恰就是泰顺泥鳅汤的魅力所在。

12 乌米饭

  乌米饭是畲族人用山上的一种叫乌稔树的野生植物叶熬成汁,然后将糯米泡在汤里十多个小时,放在木甑里,根据个人口味加入红枣、碎肉、红萝卜等佐料蒸熟而成的。乌米饭色泽乌黑油亮,糯香清甜又可口,清香糯软,细腻惬意且有祛风解毒的功效。每年三月初三畲族人民家家做乌米饭,流传至今便成为畲族人民每年最重要的三月三畲族风情节。

13 米面层

  米面层在泰顺家喻户晓,是当地人最喜爱的早餐之一。是由米粉兑水后放到专用蒸具中的薄片中包着四季豆、萝卜、猪肉等做成。类似于北方的卷煎饼,不过这米面层是用米做的,薄薄的一层,卷的是当地的小菜,辣酱可加可不加,味道超好,口感惊人。

14 酒糟姜

  用酿酒留下的红酒糟加盐放锅里加热炒一炒,然后将准备好的嫩生姜放下大口锅里炒一炒,让嫩姜全被红酒糟包裹。再将炒好的酒糟姜放入小瓮里,按压平整腌制数月。想食好,打开瓮,取出几小块用清水洗尽即可食用。腌制好的红酒糟颜色鲜艳、好吃开胃,泰顺人常用它来招待客人。

 15 洲岭红烧肉

  洲岭红烧肉选材熟野菜野草喂养出的家养土猪肉,不用一粒饲料,农户用自家粗粮饲养出的家猪品质极高,是洲岭红烧肉的关键。糟红色的色泽,油而不腻,香味四散开来,让人口水直流。咬一口那早已变得酥软的猪肉,更是甘爽无比,回味无穷。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