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非遗”里的年味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0 14:55:58 作者:程潇潇 字体:
大安展示馆民俗工艺品展示。 赵用 摄
昨天上午,2020非遗迎春展在温州会展中心6号馆开幕。图为木活字印刷体验。

  非遗一上场,年味就浓了!1月9日,第六届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现场人头攒动,人们有关年味的记忆被唤醒,纷纷为非遗好货买单,红火喜乐的氛围,透射出温州非遗的光明前景。本届非遗迎春展由市文广旅局主办,市非遗中心承办,以“体验非遗品味匠心”为主题,精选93个非遗饮食项目参展,全方位展示我市非遗体验基地、非遗文创企业,同时举办非遗微视频大赛等高人气活动,首次推出的“非遗潮流——东瓯唐韵市集”更是本届迎春展的最大亮点。迎春展将持续至1月13日。

  舌尖上的非遗还原地地道道的年味

  童年记忆中,每逢年关将近,酱油肉、酱油鸡、咸鯗总是一溜儿挂在竹杆上,风一吹,年味便扑面而来了。

  浙江老字号——“郑家园麦麦酒”的展位,飘来阵阵醉人的酒香。走近一看,只见传承人郑振晓正对游客介绍自家麦麦酒的独特制造工艺和滋养功效:“在酒坛内放入黄酒,酒坛周围裹上食盐进行煨制,当酒温达到时,冲入乌豆,后头还要再加入十来种配料,再焖制……”在温州,一直传承着产妇坐月子喝麦麦酒的习俗,甚至有人认为,这一习俗与温州女性娇美、身材好、长寿、社会活力强等背后暗含的“密码”有关。记者看到,现场多款郑家园麦麦酒产品的包装造型各不相同。郑振晓告诉记者,这些不同款式的麦麦酒,都是在传承古法酿造技艺的基础上,根据酒坛的不同材质,对烧制时间和火候进行“微调”而成,因此有着滋养效果好、口感佳的特点。匠心是品质与销量的保证,果然,开展一上午郑家园麦麦酒就已有近百瓶的销量。

  另一边,温州百年老字号——“广进祥高粱肉”的摊位同样生意红火。展架上,一捆捆由纸蓬包扎起的“故宫款”高粱肉造型复古,配色灵感源于故宫的金瓦红墙,典雅而喜庆,成为市民竞相购买的最佳伴手礼。

  “老板,温州敲鱼来一碗。坐这儿等哦。”“这糖画好香,给我画个龙呗。”“这鱼生不错,怎么卖”……在此次迎春展的“品味年味”展区,各摊位上不仅堆满了琳琅满目、包装精美的年货吃食,还有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忙碌地展示着制作技艺,非遗美食出炉即售,令人垂涎的香气弥漫整个展厅。藤桥熏鸡、岩衣胶冻、洞头三盘海蜇、白象香糕、龙川索面、温州鱼丸、广进祥高粱肉、平阳怀溪番鸭、埔坪卤鹅等90多种经过岁月积淀的“舌尖上的非遗”的集体亮相,唤醒了温州市民有关年味的难忘记忆。

  我市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温州的“非遗美食”认定始于十几年前的非遗保护,现已有百余项温州传统美食及技艺被列入非遗项目,此次展出的非遗美食也都是当地的文化名片。今天,在互联网新媒体的带动下,不少非遗手艺人也走上文创之路,带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此次展会集合温州各地非遗饮食类项目展出,并举办非遗微视频大赛加以推广,希望温州非遗美食能够得到更多关注,成为温州对外交流的一大文化品牌。

  “穿越”唐朝当匠人解锁传承新玩法

  穿上古装,取得了名为“东瓯通牒”的临时居民证,拿上一张地图和一张单位介绍信,刘景骁小朋友的“东瓯唐韵集市”穿越之旅开始了。怀着好奇和疑惑,小景骁刚迈步到“京兆尹”展区,立时“结交”了一群唐代“片儿警”;又被引路的小姐姐牵到一家脂粉铺,学会了一套捣“唇脂”的技艺,小姐姐还说,这个,古代男子也涂;“白鹿书肆”、“药不苦”药铺、“染夹缬”染坊、“千万石”米庄、“郝有钱”柜坊、“大肚子”茗铺、灯笼坊,一个个商铺“打工”下来,景骁觉得“有点累”,但“明天还要再来”。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非遗迎春展创新推出了“非遗潮流——东瓯唐韵集市”,300余平方米的布展区域以唐代为主要装饰风格布展成古代迷你“老城街市”,城内规划职业丰富。满腹经纶的书生秀才、勤勤恳恳的米铺帮手、心灵手巧的绣娘,“手把手”教孩子们体验传统技艺,通过这种职业体验的方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体验中认识传统文化,感悟古人智慧。

  我市自2018年率先推出“非遗+体验”的概念,目前已建成共29个市级非遗体验基地,眼下,这些颇具特色的非遗体验基地走在了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当天,泰顺县大安乡的非遗体验基地“搬”至展会现场,人气十足的“非要来大安”展区,便是我市非遗体验基地融合发展的一道缩影。展区内,会聚了不少游客,有家长带着孩子在非遗传承人指导下体验米塑、手工画陶等亲子项目,也有年轻人在展架上选购俏皮可爱的“多肉盆栽”。原来,这些惟妙惟肖的盆栽不是真的植物,而是米塑、陶画和制陶等非遗技艺的结合体,讨巧的创意令众多游客迫不及待将其收为战利品。大安乡宣传委员夏安安告诉记者,作为泰顺的“非遗大乡”,大安乡拥有药发木偶、龙凤狮子灯、提线木偶等8项国家级、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两百余年的土陶文化更是大安的特色名片。近年来,大安乡发挥地域自然人文资源,打造非遗体验基地,以非遗文化为内容,以互动体验为亮点,规划产业格局,既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又不断丰富旅游业态。

  此次展会上,龙湾时光印记、苍南矾矿文化、叶同仁中药铺等15个非遗体验基地来到现场,为市民带来木活字印刷、贝雕、玻璃银光刻、扎染等15项非遗体验项目。缬韵、至朴海陶、苍南夹纻漆器等非遗文创企业携明星产品亮相,为传统非遗注入时尚的气息,让市民感受到了新时代非遗创新发展的成果和魅力。

  温州非遗,在跨界融合中,焕发新活力。

    记者程潇潇

  来源:温州日报http://www.wzrb.com.cn/%255C/article989319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