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大安乡斩获三项省级荣誉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15:48:00 作者:许曾荣 董佩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 董佩佩)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分别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名单的通知》《关于公布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等名单的通知》,大安乡大丘坪村、花坪头村、下塔村榜上有名。其中,大丘坪获得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花坪头村获得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下塔村获得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记者在大安乡花坪头垃圾分类实践中心看到,当地的小朋友们正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习了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分类后的垃圾怎么处理以及垃圾要怎么分等知识,随后还观看了当地干部群众自导自演的情景式教学片《我分的垃圾去哪了》。理论学习过后,在“我是分类小能手”游戏环节,小朋友们认真、细致的对垃圾进行分类,真正学以致用。

  花坪头村垃圾分类实践中心是大安乡创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安乡通过全员参与,实现了要我分到我要分、不会分到规范分、分后合到分后用,推进了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大安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100%,垃圾分类准确率在95%以上。

  除了做好村民垃圾分类工作,大安乡还积极做好垃圾终端处理,将有机垃圾变为农用肥料,不能腐烂垃圾加工成陶瓷灰,日处理有机生活垃圾2吨,其它不可腐烂的生活垃圾10立方米,生活垃圾处置率达98%,真正做到废物利用,变废为宝。

  此外,大安乡还立足文旅产业发展,坚持走非遗引领乡村振兴之路,通过举办非遗体验旅游活动、积极开展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工商资本”带动文旅融合发展、引进手绘彩陶、文创产品研发等辐射产业,并接洽夏令营、研学、旅行社等团体等系列举措,让大丘坪的非遗土陶成功成为了受欢迎的非遗文创产品,大丘坪土陶村也成为了我县热门旅游目的地。而此次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花落大丘坪村,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大邱坪村的旅游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