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合兴村章荣:从革命老区到红色旅游胜地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25 11:05:57 作者: 字体:

  合兴村章荣位于龟湖镇的东北部,原为章荣行政村,2019年与龙垟村合并形成合兴村。章荣由8个自然村组成,村内山高坡陆、风光秀丽、人文深厚,坐落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石屋下、唐宋古窑群遗址——碗窑坑、和神奇故事——造福地等,四斗尖、寨岗、大溪龙井、老虎洞、观天台、美人坟和清然寺等景观浑然天成。

  红色革命故土

  章荣是泰顺红色革命的发祥地之一。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就燃起了红色的烽火。1934年5月,浙南闽东地区成立中共霞鼎泰县委(霞浦、福鼎、泰顺),在泰南区委(隶属县委)的领导下,章荣成立了中共茶坪坑党支部,是该区(泰南区)所辖的四个支部之一,为泰顺境内较早成立的党支部和红色政权。

  泰南区炮台位于茶坪坑岗坪厝正对面的山顶上,建于1934年7月,是时中共霞鼎泰县泰南区内唯一的战斗炮台。在资源匮乏的年代,想建设一座炮台实属不易。茶坪坑群众充分发挥大智慧,克服大困难,行至数里外的大山挖出一块块坚硬的青石做墙基,以苦槠树汁、石灰、糯米拌黄泥夯筑成墙体,异常坚固。1936年夏,泰顺革命根据地建设进入鼎盛时期,开始实行土地革命,大力践行“农村包围城市”路线,也因此遭到国民党军队大规模的“围剿”。期间,章荣群众以大无畏的精神配合游击队的“反围剿”,灭门就有18户,死伤不计其数,为红色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

  泰南区炮台位于茶坪坑岗坪厝正对面的山顶上,建于1934年7月,是时中共霞鼎泰县泰南区内唯一的战斗炮台。在资源匮乏的年代,想建设一座炮台实属不易。茶坪坑群众充分发挥大智慧,克服大困难,行至数里外的大山挖出一块块坚硬的青石做墙基,以苦槠树汁、石灰、糯米拌黄泥夯筑成墙体,异常坚固。

  1934年10月,时任霞鼎泰县委书记郭宗如等领导正在该党支部召开会议。消息被敌军截获后,调派军队士兵和民团约数百人,从该炮台的东、南、西等三个方向进行“围剿”。因炮台24小时防御放哨,及时发现了敌情,保障了我党在泰顺的革命人士安全。如今战斗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先辈遗留下的红色基因还在延续。

  绿色发展道路

  步入新时代,章荣积极响应“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号召,依托厚重的红色革命历史和资源,以中共霞鼎泰县泰南区茶坪坑党支部旧址为主阵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发扬红色革命精神,努力使革命老区展现时代新貌。

  今年以来,章荣积极贯彻县委和县两会精神,全力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以“两最”评选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克难攻坚走在前,党员干部干在前,创新“最干净党员户”评选活动,一改村庄面貌,实现从“最脏”村到全镇“最干净村”,再到入选全县首批“最美乡愁村”的蝶变。

  同时紧扣全镇“十个一”工程,以红色革命发扬地为中心,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深化红色文旅内涵,并着手引进乡土文化研学、孝文化等项目,浓郁精神文明建设氛围,丰富教育、实践功能,努力创建3A级景区村庄。

  章荣红色大花园项目是章荣3A级景区村庄创建的主体工程之一,项目总投资200余万元,以政府投资为主,主要修复提升红军路游步道,红军饭堂、训练场,红色展厅,红色炮台,耕读体验馆等景点,并配套八一停车场、A级旅游厕所、灰斗茶吧、红星农家乐等基础设施,形成功能齐全的红色旅游阵地。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并通过2A景区村庄验收。

  就地取材,修旧如旧,经过整治后的章荣,由内而外焕然一新。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原汁原味的红色教育,感受不一样的红色革命老区。

  多彩美丽经济

  “红军路不好走,红军饭不好吃,没有红军先辈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生活!”国庆期间,200多名党员干部、乡贤人士和群众代表来到龟湖镇合兴村章荣参加红色旅游体验活动,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有90多岁,最小的只有5岁。

  活动中,大家通过走一段红军路、吃一顿红军饭、学唱一首红军歌谣、听一个红军故事、上一堂专题党课、重温一遍入党誓词等现场情景体验,在这曾被鲜血染红的土地上追寻红色记忆、接受革命洗礼、激发爱国情怀,受邀人纷纷表示活动内容丰富、旅游路线极具特色。

  章荣,这片红色革命故土、红色教育阵地、2A级景区村庄,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首次对外试营业,通过游客的体验反馈不断完善红色旅游路线,走好绿色发展道路,继续在“两山转化”的康庄大道上踏歌前行,创收多彩美丽经济。

  下一步,章荣将紧紧扭住红色文旅这个核心,抓住“教育、实践”两个关键词,以3A级景区村庄建设为抓手,融入国学、乡土等传统文化,种植兰花、油茶、野菜野果等特色农产品,建设耕读体验馆、乡村博物馆、乡土动物园等设施,并引入专业团队运营,不断完善红色教育、国学传播、乡土体验等功能,通过三五年的时间,将村庄发展成为浙南闽北闽东地区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和具有影响力的团建目的地,确保年吸引游客1万人以上,实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旅、文旅有机结合,村民、集体双双致富。

  (龟湖镇供稿)

  图片:舒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