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县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成效显著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23 15:55:00 作者:苏耸南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苏耸南)2012年,我县启动“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工作,多年来,我县坚持“教育优先、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思路,在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工作中,全面掀起泰顺教育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各类阶段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县自古就有耕读传家、重教兴学的优良传统,自唐宋起,泰顺人民创造出了璀璨的农耕文明、耕读文化,先后走出了温州首位状元徐奭、武状元蔡起辛等文武进士88位,涌现出潘鼎、方介堪等名家大师。在抗日战争时期,国立英士大学曾搬迁至泰顺,成为整个浙江乃至东南沿海的大学教育中心。新中国成立后,泰顺坚持“砸锅卖铁”办教育、“欠发达县也要办大教育”,教育事业迎来大发展。尤其是近年来,我县坚持“教育优先、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思路,先后创成浙江省教育强县、语言文字工作国家三类城市、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浙江省学习型城市、浙江省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县。目前,全县共有中小学54所,其中小学39所(另有小学教学点4个),独立初中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普通高中3所,中职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1所;幼儿园49所(其中公办园13所,民办园36所)。

  在强化保障方面,实行部门“一把手”责任制,始终坚持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投入,近三年,我县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投入23亿元。在夯实基础方面,近三年基础建设总投入2.35亿元,新增学校占地面积10.52万平方米;新增学校建筑面积7.14万平方米,大力实施“学在泰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计划,全面实施智慧教育工程,校网布局不断优化。在统筹兼顾方面,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社会教育稳步有序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初中阶段适龄人口入学率、省特色示范高中占比均达100%。在徳智并举方面,不断深化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在建强队伍方面,保障师资配备,加强教师培养,提高教师待遇,促进师资健康发展,2017-2019年共新招聘教师315人,大部分充实农村学校。在深化改革方面,推进课程改革 、人事制度改革、民办教育综合改革、集团化办学改革,促进教育创新发展。在关爱学生方面,确保校园安全,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负担,关爱弱势群体,促进教育和谐发展,近三年来,全县义教阶段学校累计投入“三防”经费2000多万元,学校“三防”建设覆盖面100%,“平安校园”创建率100%。

  在下步工作中,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以省教育现代化县创建为总目标,坚决打好“为民办学”“改革创新”“质量提升”三张牌,加快各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落实《“学在泰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争取到2021年,基础教育迅速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质量快速提升。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