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变废为宝 生态种植成就番薯大王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05 16:22:00 作者:潘祺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祺)提到牛粪,很多人自然想到环境污染,但若处理得当,也能“变废为宝”。东溪乡蔡宅村的蔡欧祈家庭农场,就利用牛粪作为有机肥种植番薯,番薯加工后的残渣又作为饲养饲料,种养结合、资源化利用,实现了环保与效益并举。

  在蔡欧祈家庭农场,红薯淀粉晾晒在空地上,一眼望去,呈现一片白茫茫的景象。农场主告诉记者,这几年,由于使用有机肥种植,他们家的红薯收益喜人。“有机肥的作用比较好,容易被吸收,有机肥跟商品肥混合后,肥料肥效增强效果极强。”农场负责人蔡欧祈介绍说,没施有机肥之前,一亩红薯地产量只有一千斤左右,施有机肥后,每亩红薯产量有四千斤以上,增效作用非常明显。

  蔡欧祈的番薯种植基地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高山上,普通的肥料无法有效培育。5年前,蔡欧祈到附近的一鸣牧场回收牛粪,经过自然发酵后,制作成有机肥。经过试验,湿牛粪发酵后的有机肥,让他种植出的番薯不仅口感更好,而且产量更高。

  据了解,一鸣牧场内有上千头奶牛,每天都会产生数以吨计的排泄物,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处理,如若处理不当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蔡欧祈通过有机种植的方式,不仅让番薯地大量增产,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排泄物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

  此外,蔡欧祈还将制作番薯粉剩余的番薯残渣免费送给周边的养殖户,帮助周边养殖户解决养殖饲料问题。通过“牛粪+种植+养殖”这一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蔡欧祈将“荒坡”变“金山”,将畜禽粪污变废为宝,实现了经济的有机循环。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