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中新网】浙江泰顺万箱蜜蜂酿脱贫路 “甜蜜事业”助山区农民尝甜头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9-11-25 10:28:32 作者:周悦磊 陈丽金 华伦 字体:
当地一处蜜蜂养殖点。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温州11月22日电(见习记者 周悦磊 通讯员 陈丽金 华伦)“今年上半年,我们每个蜂箱已经产出了12斤蜂蜜,按照目前一斤50元的收购价,6箱蜂蜜价格已经达到了3600元。”通过一年多的集中学习,浙江泰顺首个蜂业养殖孵化园项目圆满完成,结业仪式上,百花蜂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严立超汇报了这项“甜蜜事业”半年度的成绩单。

  和严立超一样“尝到甜头”的还有当地首批30户蜜蜂孵化园成员。在结业仪式现场,他们带走了自己的6箱蜜蜂,领取了蜂蜜或养殖红利,并签订蜂蜜保护价收购协议。

  中华蜂养殖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俱备的生态产业,对养殖地资源要求极高。泰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生态环境条件优越、蜜源资源丰富,滋生出了很多的蜜蜂养殖户。

  特别是近些年,在当地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很多低收入农户加入到养蜂行列中来,自力更生走上一条脱贫致富路。

  2018年,由泰顺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财政承担70%资金,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承担30%资金,再由司前畲族镇政府提供低收入农户名单,通过竞争择优,最后核定三十户农户列为第一批蜜蜂孵化园成员。试点带动的第一批低收入农户实施“合作社+农户”的全程帮扶模式,分配给每位农户6箱蜜蜂统一养殖,并提供技术和服务。

  “蜂箱放在我们蜜蜂孵化园由专人进行管理,农户有空的时候可以随时来观看、学习、管理。之前180箱的蜜蜂是属于集体的,但是现在分发到户,就是属于农户个人的了。”严立超说。

  孵化园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集中授课,就蜂箱组装、种蜂培育、蜜蜂分箱、采蜜、摇蜜等进行全方面指导和培训,利用一年多的时间让农户掌握蜜蜂养殖技术,确保每位农户都能够回家独立养殖。

  “养蜂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养好的,也需要慢慢积累,我们也经常跟孵化园管理者们‘取经’。”农户叶发贤说。

  对于学习结束后认领蜜蜂回家养殖的农户,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将设置蜂蜜收购保护价并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产出的蜂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若农户自身无法销售的,一律按保护价统一收购,既帮技术服务又帮产后销售,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整个合作社里有六千多箱蜜蜂,泰顺当地总共养了两万多箱蜜蜂,我们的蜂蜜质量和养殖规模都是位于浙江省前列的。”严立超说。

  今年,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获国家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这在浙江蜜蜂养殖行业属第一家,百花蜂蜜也获浙江省名牌农产品称号。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把泰顺县创成中华蜂之乡,把泰顺的土蜂蜜做出大品牌来,走向全国,乃至走向全世界。”严立超说。(完)

工作人员指导农户养殖蜜蜂。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中新网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014948&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