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机制砂”代“河砂”,文泰高速破建设原料匮乏难题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1-25 09:22:57 作者:徐乐静 张飘扬 字体:

  新华网杭州11月23日电(徐乐静 张飘扬)11月21日—22日,浙江省交通建设行业建管处长会议在温州市泰顺县举行,会上探讨了龙丽温文泰高速机制砂技术的应用成效,并观摩了文泰4标机制砂生产加工和机制砂在洪溪特大桥高标号混凝土结构应用现场。

  温州市文成县和泰顺县位于浙江省最南端,这里高山耸立,沟壑众多,建设高速公路的难度极大,因此也是浙江陆域最后两个还未通高速公路的县。文泰高速全长57.4公里,线路跨深沟谷,设置了多座高墩大跨径桥梁,隧道占比56.2%、桥梁占比16.04%,桥隧比达72%。文泰高速2018年1月正式开工,计划于2020年年底建成。

  三年时间啃下这块“硬骨头”,无疑是意义重、难度大、工期紧。建设初期,浙江交通集团龙丽温高速文泰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就遇到了建设原料上的难题。据了解,建设用砂石是构筑混凝土骨架的关键原料。文成和泰顺当地的天然砂资源匮乏,需要从外省采购,不仅成本较高,而且原料品质不稳定,一旦原料品质不合格,将严重影响结构物的质量和施工的进度。

  为破解建设原料匮乏难题,指挥部创新举措,经专家咨询会一致通过后,率先开展了以“机制砂”代替“河砂”的高性能混凝土的应用研究工作,因地制宜,将碎石加工成为机制砂,应用于文泰高速公路结构工程当中,为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原料保障。

  据介绍,指挥部在章后隧道出口附近设立碎石加工场,就地取材,利用隧道废弃洞渣制备砂石料,自产机制砂采用机械化生产线,固定产源,产出质量稳定且可控,另外,通过调整工艺参数,可生产出不同粒形和不同级配的机制砂,随时适应不同的工程项目需求。

  目前,文泰高速的机制砂已率先成功应用于桥梁、路基工程、隧道工程,洪溪特大桥主塔、主梁、预应力T梁等重点项目试验指标均满足要求。“这标志着文泰高速成功解决了砂石原料的难题,机制砂将为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文泰高速全线机制砂用量118.4万吨,加工单价约48元/吨,远低于河砂260元/吨的市场价,节约造价25104万元;碎石用量167.8万吨,弃渣场共需约165亩,节约弃渣场场地费904万元,合计共节约造价26008万元。

  文泰高速4标项目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文泰高速将在保证项目高效率推进的同时,不断完善机制砂生产控制、应用的工序与工法,为机制砂的使用累计更多经验,树立机制砂技术应用典型,以期实现机制砂技术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应用。

  另悉,文泰高速建成后,文成、泰顺两县将联入高速公路网,打通浙江泰顺与福建的省际断头路,为浙江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画上圆满句号。(完)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19-11/23/c_11252664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