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光明网】第八届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6:16:03 作者:陆健 字体:

  “我们的故乡都在一座桥上,我们的未来仍然需要桥来摆渡。”11月15日,2019年第八届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暨第七届闽浙廊桥保护(泰顺)交流会开幕式在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开幕。

  一如伫立在山涧溪谷之上的木拱廊桥,从时光深处走来,自成一道风景线,也成为泰顺的文化符号、旅游金名片。时至今日,泰顺县境内尚有年代久远、保存较好的古廊桥33座,其中15座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我国现存廊桥最集中、最丰富、拥有“国宝级”廊桥最多的县。泰顺先民们将廊桥的桥梁功能和自然环境、风俗人情等很好地结合起来,构成一幅独特的“廊桥·古道·人家”优美画卷,其间所透露出的建筑美学和意境让人流连忘返。

 国家文旅部非遗司副司长张玉红等为廊桥记忆馆揭牌

  法国里昂市副市长、法国世界遗产协会副主席让-多米尼克·杜朗受邀参加本届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他说,泰顺历史悠久,廊桥举世闻名。泰顺的廊桥不仅仅是桥,廊桥制造是一门学问,值得也需要被传承;廊桥的装饰是一种文化,需要被阐释;廊桥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杰出代表,它们常常隐身于风景最美的地方,为过路的人们提供一个欣赏风景和遮风避雨的场所。廊桥的技艺、美丽、艺术性、是完全满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要求的突出普遍价值的,值得为全人类保护这项珍贵的遗产。

  开幕式上,泰顺县委、县政府领导为廊桥文化宣传大使们颁发了聘书。随后,举行了闽浙木拱廊桥联合申遗轮值县交接仪式,福建省寿宁县接棒泰顺县的木拱廊桥申遗工作,继续发扬光大廊桥文化。据悉,今年是“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履行实践十周年,也是闽浙木拱廊桥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七周年。

传承人赖永斌授予徒弟木匠工具

  泰顺县三座国保廊桥文兴桥、文重桥、薛宅桥曾被洪水冲垮塌。为了真实记录三座国保廊桥的修复重生过程,当地政府在泰顺县筱村镇枫林村修建了廊桥记忆馆,成为守护廊桥、传承技艺、发扬廊桥文化的标志性载体。

  据介绍,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闽浙廊桥文化旅游专线推介,“秘境探索”走进泰顺采风活动也同步启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组织全国30余家媒体记者成立“秘境探索”采风团走进泰顺,开展廊桥风光及人文地理等考察采风之旅。(记者陆健)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碇步龙表演
  来源:光明网http://zj.cnr.cn/gedilianbo/20191117/t20191117_524861615.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