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中新网】“廊桥”“古堡”千里相牵 中法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泰顺召开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6:06:00 作者:周悦磊 字体: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7日电(见习记者 周悦磊)“廊桥是历史遗存在浙闽山区的一个文化瑰宝,它的前世今生都是个传奇,过去它曾为这个区域改善交通、促进贸易、繁荣经济作出贡献,今天它又以无声胜有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文化之美。山水之美同者甚多,廊桥之美难以复制,这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泰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全勉16日在中法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上如是说。

  17日记者获悉,中法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于昨日下午在素有“廊桥王国”之称的浙江泰顺举行。会上,来自中国的廊桥保护推动者和法国世界遗产委员会代表就两国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对话,中国廊桥和法国古堡千里相牵。

“廊桥”“古堡”千里相牵 中法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泰顺召开。周悦磊摄

  “卢瓦尔河谷最开始是两岸市民生活工作的地方,后来才渐渐为人所知悉并启动保护工作。”法国卢瓦尔河谷管委会主任布鲁诺?马尔米罗利说。

  布鲁诺?马尔米罗利介绍,法国卢瓦尔河文化景观是多个世纪以来人与自然的共同作品,人类活动在卢瓦尔河的两岸留下了令人惊叹的建筑遗产,古堡便是其一。

  “城堡是法国的历史产物,从中世纪贵族和富人建立起城堡开始,到后来城堡被当做旅游景点开发,百年来的历史演变造就了这一项文化遗产。”布鲁诺?马尔米罗利说。

  可令布鲁诺?马尔米罗利遗憾的是,法国大部分古堡不再供人栖居,其保留文化旅游价值的同时,实用价值已经几乎消失。

  看到泰顺的廊桥屹立千年之久,仍旧为两岸居民提供出行的便利,布鲁诺?马尔米罗利称赞其为“活着的文化遗产”,“让文物活起来很难。法国也有桥,但是是石制的,且对比中国廊桥较为年轻,最长的历史不过300年左右,看到泰顺800多年历史的三条桥上至今保存完好且仍在使用,让我倍感震撼。”

  诚如布鲁诺?马尔米罗利所言,让文物“活”起来不易,文化遗产是一个地区和国家的“历史印象”,如何让其可持续发展也是会上专家学者所关注的话题。

  在近几天的廊桥考察中,法国世界遗产委员会副主席、里昂市副市长、里昂大学教授让-多米尼克?杜朗虽然年长,但是却始终疾步队伍前列,“争先”欣赏古老的廊桥营造艺术。他在会上说,“不管是泰顺的廊桥也好,还是刚刚提到的卢瓦尔河两岸的古堡,都是历史十分悠久的文化遗产,我们不仅是这些遗产的拥有者,更是保证他们能够传代的守护人。”

  “其实遗产在各个语言里都有不同的叫法,词源不同但是其内涵随着时间的发展都是越发丰富。我们研究文物古迹这些文化遗产的同时,更重要的深挖其背后的传统和文化。”让-多米尼克?杜朗如是说。(完)

“廊桥”“古堡”千里相牵 中法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泰顺召开 周悦磊摄

  来源:中新网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5502643fzqwcaa&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