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国宝重生精神永续 泰顺廊桥记忆馆开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5:45:00 作者:刘志媛 夏伊蕾 字体:

  11月15日,泰顺廊桥记忆馆正式揭牌开馆。泰顺廊桥记忆馆坐落于在温州市泰顺县筱村镇枫林村,这里也是泰顺“国宝廊桥”之一文兴桥的所在地。现场,文兴桥张灯结彩,畲族姑娘载歌载舞喜庆记忆馆揭牌。

  据了解,2016年9月15日台风“莫兰蒂”过后,泰顺三座国保廊桥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先后被洪水冲垮塌,所幸的是第一时间打捞起廊桥的原构件,历经一年时间,遵循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让三座国保廊桥重新屹立在溪水两畔。“廊桥的修复,其意义远不止廊桥本体的修复和恢复,更重要的是‘全民爱桥、万人救桥’的感人历程,诠释了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从头再来的廊桥文化内涵,再一次演绎了勤劳勇敢、充满智慧、善于创造、自强不息的‘泰顺人精神’。”泰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慧雷表示。

图为木拱桥营造技艺传承人收徒仪式。新华网 马江摄

  据介绍,廊桥记忆馆记录了泰顺人为抢救和修复廊桥不怕险阻、爱心接力、全民出动的集体记忆,馆内生动地再现泰顺乡民护桥、筑桥、守桥的壮举,是一个廊桥修复保护与非遗传承完美结合的经典案例。同时,泰顺廊桥记忆馆还将作为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廊桥文化研学基地,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副院长杨雄参加仪式并亲自授牌。

  开馆仪式后,现场嘉宾一同入馆参观。场馆以“国宝重生、精神永续”为主题,分为“出世·长虹饮涧”“劫难·风雨抗衡”“抢救·众志成城”“修复·匠心筑梦”“重生·神采如昔”等五个部分,全面展现了泰顺廊桥独特的魅力,馆内循环播放着3座廊桥从出世、劫难、抢救、修复、重生的整个过程,见证了人与桥完美契合、共生共存的价值取向。

图为泰顺廊桥记忆馆正式揭牌。新华网 马江摄

  随后嘉宾们走上文兴桥,观看了木拱桥营造技艺传承人曾家快、赖永斌、郑昌贵收徒仪式,见证了木拱廊桥营造技艺的传承和延续。参观中国传统村落徐岙村“墟里·徐岙底”乡村社区建设项目,出席木拱桥营造技艺履约十周年座谈会,为廊桥的保护、传承和联盟申遗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刘志媛 夏伊蕾)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19-11/15/c_11252376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