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对话廊桥、连通世界” 第八届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1-15 15:19:00 作者:刘志媛 字体:

  新华网杭州11月15日电(刘志媛)观千年廊桥,看龙舞表演,品百家宴席……11月15日,第八届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在温州市泰顺县“廊桥风情小镇”泗溪镇拉开帷幕,作为该县“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文化旅游季的特色活动,本届旅游节以“对话廊桥、连通世界”为主题,旨在加快廊桥申遗工作,进一步丰富廊桥文化内涵,提升廊桥旅游品牌形象。

  泰顺是“中国廊桥之乡”。越溪跨涧,一座座廊桥不仅改变了泰顺人出行不便的窘境,增进了邻里间守望相助的情感,更彰显了泰顺人改造自然、创造文化的无穷智慧。

  图为开幕式现场。新华网发 陈圣杰摄

  弘扬廊桥文化,泰顺一直不遗余力在“搭桥”。2009年以来,泰顺先后举办了7届廊桥文化旅游节、6届中国廊桥文化论坛,活态传承廊桥文化内涵,与浙闽七县共同研究推进廊桥申遗工作。经历了桥体保护、文化深挖、旅游开发,廊桥已然成为泰顺的文化符号、旅游金名片。

  据介绍,第八届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规模内容非常丰富,在正式开幕前,一些活动已先行热闹上演。在13日举办的第四届泰顺县(廊桥杯)木偶戏汇演比赛现场,全县26个木偶戏剧团同台竞技,让广大戏曲爱好者过足眼瘾。开幕式现场,八宝灯、木偶戏、碇步龙、龙凤狮子灯等泰顺特色节目一一上演,最地道的泰顺味道,也被搬上了旅游节。米面层、泥鳅汤、薄饼……你知道的、不知道的泰顺传统美食都能在廊桥美食小吃节上找到。沿着丁步桥,路过千年乌桕树,穿过有“世界最美廊桥”之称的北涧桥,泰顺“百家宴”备好了热腾腾的美食。

 图为北涧桥。新华网发

  除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加快推进廊桥申遗工作是本次旅游节的重要目的。据介绍,自2012年浙闽两省七县22座“闽浙木拱廊桥”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以来,七县联合申遗工作稳步推进。当天两省七县的分管领导及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并于开幕式现场进行了闽浙木拱廊桥联合申遗轮值县交接仪式,旅游节期间,还将召开闽浙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泰顺推进会、第七届闽浙廊桥保护(泰顺)讨论交流会等,以旅游节为契机,进一步共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策,合力攻坚,走好廊桥申遗之路,为廊桥文化旅游注入新的活力。

  据介绍,第八届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期间闽浙木拱廊桥联合申遗图片展、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图片展、“秘境探索”走进泰顺采风活动、泰顺廊桥实地考察活动、中法文化遗产保护交流座谈会、廊桥记忆馆开馆仪式、廊桥人才基层行活动等也将陆续举办。(完)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19-11/15/c_11252367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