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过瘾!木偶文化艺术节展现非遗风采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14 16:50:19 作者:潘祺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祺)为集中展示我县优秀的木偶戏曲文化和取得的工作成果,进一步展现我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魅力,11月13日上午,泰顺县木偶文化艺术节暨第四届泰顺县木偶戏汇演比赛在县文化馆举行,来自全县的26个木偶剧团35个艺人轮番上阵,让广大戏曲爱好者过足戏瘾。

  上午8点,在激昂的锣鼓声中,青衣、小生、武将、官员等扮相的木偶依次上场,在布幔前或进退,或打斗,或甩水袖翻筋斗;布幔后,艺人们高举木偶或站立不动,或疾步快走,一边熟练地操纵着木偶,一边唱着秦腔,乐师们则配合着敲打锣鼓家什,精妙逼真地表演着,《花亭会》《采茶舞曲》《狄青下山》等经典曲目轮番上演;观众们的目光凝聚在台中央那一方小小的区域,看得格外出神。

  我县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而泰顺提线木偶戏更是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从2012年以来我县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木偶文化艺术节,今年是第四届,今年的木偶文化艺术节内容丰富,包括木偶戏集中展演及评比,木偶戏剧本征集与评选,木偶戏专场演出,以及优秀木偶戏作品展演及颁奖典礼。

  近年来,我县积极开展木偶戏提升工程,并取得显著效果,目前已登记注册,能够正常演出的民间提线木偶戏班有30多个,几乎涵盖境内19个乡镇。同时还有季桂芳、张良华、季天渊、周尔禄4位国家级传承人,徐细娇、蔡晓华、王存意、欧明越、王细荣等省级传承人,市县各级传承人以及民间艺人近百人。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