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行长话金融|套路贷:套路千万条 防骗第一条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12 19:49:00 作者:齐天石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齐天石)套路贷,是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正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套路贷”,层层是陷阱,处处是套路。我们应如何增强防范意识,识别套路,保障安全。今天的《行长话金融》,我们就跟随记者走进温州银行泰顺支行,一起来了解套路贷。

  记者:“套路贷”的常见类型有哪些?

   温州银行泰顺支行副行长陈波:

  套路一,免息引诱、上门家访。“套路贷”团伙通常打着“无抵押、免息”“放款快,即时到帐”等旗号,通过发放各种贷款小广告、拨打骚扰电话等方式推销其贷款产品。同时以评估被害人的还款能力为由,套取被害人的个人和家庭财产信息,以便有针对性制定诈骗方案。同时,还要求留下被害人身边多名亲友的联系方式,为后期轮番“轰炸”式的催收准备条件。

  套路二,巧立名目、虚抬本金。“套路贷”团伙会主动要求与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制造借贷假象。而签订借款合同套路如下:首先,以收取“保证金”的名义虚高借款金额。其次,以“空白合同”“阴阳合同”方式掩盖非法的高利贷。最后,以“行业规矩”等名目,极力克扣被害人实际取得的借款金额。被害人实际取得的借款额实际上只有大约八成。

  套路三,虚假流水、准备诉讼。犯罪分子会将虚高的借款以银行转账方式打入被害人银行账户,随即又让被害人通过ATM机、银行柜面取现,将多打的现金交还犯罪分子。通过这样的套路,犯罪分子取得了银行交易记录或其他证据,为其通过虚假诉讼占有被害人财物做好充分的“法律”准备。

  套路四:恶意垒高、逼入绝境。在被害人无力按时偿还时,犯罪分子会加紧催收,并会“按约”加收所谓的罚息、违约金等。

   记者:市民应该如何避免遭遇“套路贷”陷阱?

  温州银行泰顺支行副行长陈波:

  1、不轻信所谓的无抵押贷款,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有相关资金需求,一定要选择手续完备、证照齐全的正规公司,避免向一些“小贷”公司或者专门从事高利贷放贷的机构借款。

  2、不随意签订借款合同,签订合同前仔细看清楚,仔细阅读容易引起纠纷的还款时间、支付方式、利息等条款。凡是口头打包票却不肯写进合同的,要果断拒绝签订合同。

  3、但凡钱款往来,务必留存证据,还款时尽量选择有迹可循的转账方式,并注意留言标明资金用途,如采用现金方式还款,要注意让对方及时出具收条,切忌“空口无凭”。

  4、及时止损,果断报警,如不幸陷入“套路贷”骗局,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要一味忍气吞声,甚至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走上“不归路”。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