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中新网】浙江泰顺发布全中国首个景区气象防灾建设规范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9-11-01 10:21:51 作者:周悦磊 赖淼莲 陈仲华 字体: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9日电(见习记者 周悦磊 通讯员 赖淼莲 陈仲华)近日,由浙江泰顺县气象局起草的《泰顺县3A级及以上景区气象防灾减灾建设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实施,成为中国首个3A级及以上景区气象防灾减灾建设县级地方标准。

  泰顺多山近海,形成了多样化的山区小气候类型,台风、暴雨、低温雨雪冰冻等气象灾害频发。针对景区气象防灾减灾预报不够精准、不够快速等问题,今年6月份以来,该县着手开展专题调研,并邀请浙江省和温州市气象专家研究探讨地方标准的可行性,通过加强景区气象防灾减灾建设,景区有了“个性化”气象服务,将最大程度降低气象灾害对旅游景观和旅游活动带来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规范》对该县6个3A级及以上景区气象防灾减灾的应急准备与响应、防雷减灾、气象联络员队伍建设等9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气象灾害防御标准和责任体系。

  “通过专用渠道及时掌握恶劣天气,能第一时间向游客提供气象预警,并由专人对接提供专业服务。”快速反应与专业化,是乌岩岭景区气象应急联络员潘成秋使用气象防灾减灾系统后的最大感受。

  鉴于天气系统具有多变性,短时强降雨等仅在发生前数小时内才能较精准地预测。为此,该县还将建设景区服务站,快速向景区传递气象信息。并做到预案先行,用不同颜色标注“可能发生灾害的地点”“相对较安全的区域”“紧急转移路线”等图标,借新媒体、科普长廊、门票等形式将风险地图告知游客。(完)

  来源:中新网http://www.zj.chinanews.com/jzkzj/2019-10-29/detail-ifzqfmkc88188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