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中新网】浙江泰顺土陶“玩”到成都 非遗传承“点金”乡村振兴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9-10-28 15:15:00 作者: 字体:
浙江泰顺土陶“玩”到成都 非遗传承“点金”乡村振兴。林美华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3日电(见习记者周悦磊)记者23日获悉,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日前拉开大幕。浙江泰顺大安土陶作为“非遗+扶贫”项目,应邀参加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展,向国际社会展现泰顺非遗的魅力。

  泰顺手工制陶属“慢轮制陶技艺”,始于宋代,兴于明清,主要分布在百丈的洪口,大安的柳厝等地。关于泰顺土陶,清代泰顺史料《封疆录》有“洪口碗,大安陶”的记录,温州府志也有“泰顺青”陶器的记载。

浙江泰顺土陶“玩”到成都 非遗传承“点金”乡村振兴。林美华 摄

  大安民间的制陶业历史跨度逾200年。从业人数最多时曾有数百人。尤其是大丘坪村,不仅有保存较完整的柴窑和大批古民居,还保留传统的土陶制作技艺,土陶文化村便建设在大丘坪村。

  2017年,大安乡全力推进大丘坪土陶文化村项目建设,既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又不断丰富旅游业态。2018年,土陶文化村被列入温州首批非遗体验基地。

浙江泰顺土陶“玩”到成都 非遗传承“点金”乡村振兴。钱德旗供图

  在土陶文化产业项目运营过程中,村里促成村集体以土地折价入股、农户以资金和古民居入股、传承人以制陶技艺入股,成立了安能农业专业合作社。

  这种依托合作社来运营非遗活态传承项目的模式,系全国非遗保护首例,既让传承人安心传承、增加收入,又带动了全村上下齐心协力专注于项目推进,带动当地农户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

  据了解,大安乡拥有8项国家级、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县级以上非遗传承人13位,其中国家级1位,省级2位。2018年,泰顺接待游客50000多人次,举办制陶培训26期、大型民俗活动9场。连续两年举办的非遗体验旅游节,已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新品牌。(完)

  来源:中新网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808938fzqfmkc&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