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行长话金融|珍爱信用记录 保护“第二身份证”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23 09:23:00 作者:蓝舒丹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蓝舒丹) 为全面系统地宣传和普及征信知识,引导社会公众准确认识征信、提高信用意识和维权意识,今天的“一把手话金融”,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走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泰顺支行。

  记者舒丹:王行长您好!随着国家信用数据库的不断完善,信用信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愈加紧密关联,请您与我们说说什么是信用报告?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顺县支行行长王祖钝:信用报告就是个人信用历史的客观记录,主要记录借债还钱、合同履行、遵纪守法等信息,主要来源于“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我们的“经济身份证”。

  记者舒丹:很多民众“谈信色变”,认为个人信用报告就是黑名单,对此现象,请王行长为我们普及下知识要点。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顺县支行行长王祖钝:信用报告总共有五类信息详细记录,一是基本信息,主要是身份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二是信贷信息,指得是借债还钱信息,是信用报告中最核心的信息;三是非金融负债信息,是先消费后付款形成的信息,如电信缴费等;四是公告信息,主要是社保公积金信息、法院信息、欠税信息、行政执法信息等;第五类是查询信息,即在2年内,何人何时因为什么原因查询您的信用报告。其实,信用报告上没有单列出所谓的黑名单,只是如实记录原始的信用记录。

  记者舒丹:如果一旦有不良征信,是否会成为一辈子的污点?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顺县支行行长王祖钝:有些人觉得自己一旦出现信用逾期、贷款逾期等情况,将一辈子背上“征信不良”污点,这是理解误区。只要该笔不良贷款结清,或者是这张信用卡注销,之前的不良信息将根据《征信业务管理条例》的规定,自不良行为或者时间终止之日起展示5年。

  记者舒丹:那如果收到不良信息通知,我们该如何应对?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顺县支行行长王祖钝:我们应积极采取措施减少不良影响。如果确有其事,应尽快还款,积极采取措施避免再次发生。人无信不立,借此也提醒广大客户朋友一定要按时还款,让“经济身份证”干净整洁。

  记者舒丹:目前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获得信用报告?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顺县支行行长王祖钝:共有2个途径,一是现场查询,个人可以在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分值机构查询。二是网上查询,通过互联网提交查询申请,并在第二天获得信用报告。网上查询时,首选需要进行用户注册,在线进行身份验证,提交查询申请。一般会在第二天获得短信通知,可登陆网站进行用户激活,查看、下载信用报告。根据《征信业务管理条例》的规定,个人有权每年两次免费获取本人的信用报告。现场查询每个人每年可免费查询两次,第三次开始每次收费10元。互联网查询目前免费。为了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每一次查询的时间、地点都会记录在案。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