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便民资讯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安全小贴士:隔夜菜食用不当有害身体 尽量少吃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17 16:01:35 作者:蓝舒丹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蓝舒丹)所谓的隔夜菜,就是放置超过8小时以上的菜。许多市民有吃隔夜菜的习惯,但现在的季节,细菌比较活跃,肠道疾病进入高发季,如果食用不当,很可能会损害身体健康。那么如何科学储存与食用隔夜菜,才能保障身体健康呢?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隔夜菜主要可能会造成胃肠道的不适,容易引起胃肠炎。尤其是蔬菜类的隔夜菜,容易产生亚硝酸盐,除了引起腹泻之外,亚硝酸盐容易导致胃癌。这是日积月累的过程,所以我们不建议吃隔夜菜。”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内科副主任李平介绍道。

  据介绍,茎叶类蔬菜硝酸盐含量最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因此,如果同时购买了大量蔬菜,应该先吃叶菜类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如果准备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热着吃,应尽量少做茎叶类蔬菜,而选择瓜类蔬菜。另外,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

  此外,鲜榨豆浆保质期很短,常温下2-4小时内必须喝完,否则菌落数量会急剧增加引起变质,最好是现榨现喝。冰箱里易滋生霉菌,还有嗜冷菌等。所以,放在冰箱里的食物,也并非绝对“保险”。一些市民很节俭,舍不得扔掉剩菜,但是对于如何科学储存并不清楚,有的家庭甚至连保鲜膜都没包,就直接连盘带菜塞进冰箱,再吃时又没热透,这种做法存在巨大的健康隐患。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