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精准扶贫让帮扶变成真金白银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5 08:48:56 作者:沙漠 字体:

  在泰顺司前畲族镇左溪村,下山移民在这里建起了19幢崭新的房子,许多人家开起了民宿,在当地,异地搬迁成为解决偏远山村增收致富难题的治本之策。左溪村的变化,是我市推进精准扶贫的一个侧面。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扶贫工作自2016年进入巩固消除“4600”成果、减缓相对贫困新阶段以来,通过“输血”与“造血”并举,开发扶贫与保障扶贫两轮驱动,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异地搬迁、折股量化扶贫、政企社联动等创新扶贫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我市每年出台“三农”1号文件,对精准扶贫进行专项部署。2017年出台文件对特别困难低收入农户异地搬迁和住房解困、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财政资金折股量化扶贫等创新性举措进一步具体化、规范化。2018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2018-2022年)》聚焦低收入农户,突出医疗帮扶、教育帮扶、养老保障、住房保障等生活保障性措施,大力推行折股量化、异地搬迁、挂钩帮扶等开发性扶贫举措。同时,当年我市还出台《温州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2018年实施计划》,把西部山区81个乡镇作为振兴乡村的主战场、“两山转化”示范区、精准扶贫的主阵地。

  泰顺司前畲族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每年整合投入扶持资金1000万元以上,通过能人引领、合作社示范,建成葡萄、猕猴桃、樱桃、瓯柑、杨梅、茶叶、笋竹等七大特色农业,带动农户4000多户增收,目的是让更多下山群众实现“在家就业”,并安居乐业;在平阳萧江镇岙底坑村,光伏扶贫项目每年能给村里带来8万元左右的收入,随着光伏扶贫项目的落户,现在有大大小小十几个项目先后落户该村;苍南莒溪镇溪东村是我市扶贫工作“折股量化”的试点,通过招商,引入苍南县旅游投资集团投入其余资金,并负责经营。预计,溪东村可以从经营方取得固定回报460万元(年均23万元)。

  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2004年至2018年期间,我市共完成异地搬迁30.4万人,年均2万余人。为了夯实造血式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增收,我市近年来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来料加工就近就业、村级工程建设用工、折股量化扶贫等方式,落实产业就业帮扶低收入农户1.66万户。2017年我市率先出台折股量化扶贫试点意见,累计实施项目132个,扶贫资金投入2.2亿元,受益低收入农户1万余户。

  来源:温州日报http://m.wzrbw.cmstop.cn/p/108940.html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