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行长话金融|浙江泰顺温银村镇银行:远离非法集资陷阱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10 14:51:00 作者:柳孟路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柳孟路) 说到非法集资,相信广大市民都不陌生。它不仅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同时参与非法集资的当事人也会蒙受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倾家荡产、家破人亡,还有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广大民众应该如何远离非法集资呢?今天的一把手话金融,我们就跟随记者一起走进泰顺温银村镇银行。

  什么是非法集资?

  浙江泰顺温银村镇银行党总支副书记、副行长陈元福:非法集资就是违反了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它必须具备四个特征: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非法集资可以是单位也可以是个人,个人非法集资主要存款对象30人以上,单位是超过150人以上,就是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究竟有哪些具体的手段呢?

  浙江泰顺温银村镇银行党总支副书记、副行长陈元福:非法集资手段主要有这四个方面:第一是向投资者承诺有较高的回报,吸引投资者参与;第二就是编造一些项目,像是打着国家造林权、新产业这样的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有的甚至组织旅游、考察等,骗取公众的信任,来吸收投资者的资金;第三个就是以虚假的宣传造势,比如说邀请一些明星来助阵、还有名人站台,或者通过互联网、电视等等,这些平时在新闻看得比较多的。第四个就是利用亲情之间的利诱,诱骗自己的亲朋好友来参加投资。

  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去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呢?

  浙江泰顺温银村镇银行党总支副书记、副行长陈元福:从泰顺来看,我们非法集资的案例还是比较多的。根据公安部门的了解,最典型的就是立人集团,数额大在全国造成了很多的影响。归纳起来都是以开立公司、做房地产项目、参与投标项目等作为理由,高利为诱,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通常数额都是比较大的,其实这些非法集资者都已经“债台高筑”,要“拆东墙补西墙”了,从这点可以看出,典型的非法集资主要通过下面四个手段。

  第一个就是“画饼”,就是通过编造一个或者多个高收益的项目。第二点就是造势,骗取群众信任,去参与集资。第三个就是是吸金,通过返红、返点等,给投资者初尝一些“甜头”。第四点就是跑路了。

  面对现在社会上各类的投资,我们的老百姓应该如何来避免落入非法集资的陷阱呢?

  浙江泰顺温银村镇银行党总支副书记、副行长陈元福:我们说了这么多的非法集资,其实就要劝广大群众,要从以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防范:

  第一个,就是不要盲目地追求高收益,不要相信所谓的高息保险、高息理财,平时就要参照我们银行的金融产品,要通过这个来识别,是不是有投资风险。

  第二个,就是不要轻易相信小恩小惠,不要看到有免费的小商品或者免费的旅游、免费的观光就去参加,永远要相信“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

  第三个,就是当遇到亲戚朋友推荐高收益的项目时,不要盲目听从,要和家人、朋友、邀请专业人士多商量,在投资前一定要谨慎再谨慎。

  第四个,就是是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一些金融产品。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