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飞云湖景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27 09:48:26 作者: 字体:

  飞云湖,宁静的湖面、清澈的水波、倒浸的山峰、错落的小岛,山水拥抱,水天一色,宛如一幅“两岸青山浮水面,万顷碧波浸山中”的绮丽画卷。

  飞云湖景区位于飞云江中游,属珊溪水利工程拦江截流而成。某种意义上而言,属于人力参与自然构建而成的大型人工湖。自坝高145米的珊溪水库建成后,库区便形成了一个高山平湖飞云湖。飞云湖横跨文成、泰顺两县8个乡镇,仅在泰顺境内就出现180余个岛屿。

  飞云湖拥有35.4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西连泰顺乌岩岭,北倚石垟林海及景宁南部山峦,属浙南最大的湖泊。景区内分别由葫芦岛、七星岛、梅坑底、洞背洞等自然景观构成。飞云湖碧波浩渺、青山屏立、白鹭栖息、云虹飘渺。飞云湖不但是文泰两县的交通枢纽,也是水上旅游、度假休闲、天然垂钓的生态乐园。

  飞云湖,亦称百岛之湖,位于飞云江上游的百丈镇,西北临百丈口,东南与文成接壤,是一个以百丈湖、莒江湖、洪口湖三大湖和上百个大小不等的岛屿组成的高峡平湖。明镜般的湖面,舟行影单,山挟水转、水绕山行、水天一色,尽显湖光山色之美。走进这里,你犹如走进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山、水、天绿成一团,让人心醉。走进这里,你会发现,一切都是那么纯净,纯净得不带一丝尘世的喧嚣,寂静得仿佛让人窒息。

  山因水而活,水因山而立,没有水的灵性,就没有山的神韵。如果说,乌岩岭是泰顺最具代表的绿色生态景观,那么,碧波潋滟的飞云湖,就是泰顺数不尽一路踏歌而来的溪流山涧,在这个地方营造出的另一片纯净平和。

  清晨,你若置身湖心小岛,巡顾四周,晨色中,只见水面上飘逸着一层薄的水烟,又似淡淡的飞云。想象中,飞云湖画意般的名字,定然是由此牵引而出、幻化而来。阳光初射,成片的飞云顿时化成一缕缕移动的雾气,向着四周,向着远山飘散。渐渐隐入了一个个像绿色屏障一般的青峰绿谷间,不一会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只留下了一湖金花银叶,闪闪发亮。太阳升高了,盈盈的湖水,恰似明镜一般清澈,蓝天白云还有倒映的青峰,便成了这里不变的风景……

  飞云湖的美,美在未加修饰的天然。它带着原始古老的苍劲,却又温温柔柔,平平静静如一块无暇的翡翠,闪烁着美的光泽。又似一位深山里的少女,腼腆而又含蓄地微笑着,屏声静气、垂手而立。一旦你泛舟湖里,湖水则立刻变得鲜活起来,层层涟漪随风而起,伴着跳跃的阳光,此时自己仿佛就是那里的一滴水珠,那湖水的清凉与甘美早已沁人心脾、流入心田,渗透全身每一个毛孔,生活中忧愁与烦恼早已随波而去。

  心灵在微风里轻盈跳跃,梦幻在水草旁边。芦苇丛中,喁喁细语,至于那天际的一抹彩虹,可就是我们反反复复寻找的那一掬?

  心灵在微风里轻盈跳跃,梦幻在水草旁边。芦苇丛中,低低呓语,那天际的一抹彩虹,就是你我灿烂的心怀。

  而在细雨迷蒙之时则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它或如梨花带雨的美少妇、半忧半怨地聆听着雨声的倾诉,或如娇媚俏丽的大家闺秀,在月光下低吟浅唱……

  白鹤峡

  白鹤峡号称“十里画廊”。从白鹤山庄租船,往南就进入了飞云湖最为狭长也最为美丽的湖区白鹤峡。白鹤峡从白鹤山庄至百丈,全长8公里,两岸皆高山,高山多悬崖。青山倒影在纯净安详的湖面上,形成片片迷朦的山水画,并且随着角度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姿态。游船在平静的湖面上剪出一条白线,寂静暂时被打破,白鹭受惊,掠向溪谷的深处。一会儿,前方左岸变得开阔起来,山腰的一片悬崖发出熠熠的红光,这就是白鹤峡著名的景点飞云赤壁了。

  飞云赤壁是一面巨大的绝壁,长近200米,高约100米,从远处看,像是安插在高山中的一幅巨大的红色屏风。绝壁通体呈暗红色,中间夹杂许多垂直走向的白斑,于是当地人叫白岩。而史书却称之为蜂墙石,估计是由于绝壁表面斑斑点点,看似蜂窝的缘故吧。有一首古歌谣这样描述蜂墙石:“蜂墙不见蜂来采,船纲何曾打得开。馒头石面清如镜,不是樵歌切莫来。”歌谣中提到的船纲石,就是赤壁下方的巨石,传说是当年洪水泛滥时代系船用的。当地老人说,绝壁的底下有一片沙滩,附近还有一个系船用的牛鼻子,老人的前辈还曾经在那里拣到过烂索头。还说,两百多年前,有一陈姓两兄弟在斜坡的右下生活过一段时间,由于生存环境恶劣,几十年后就搬离了此地。

  白鹤渡口的传说

  山峡的尽头是白鹤古渡,传说,上古时期洪水泛滥,浊浪排空,生灵涂炭。当时太白金星乘白鹤周游世界,一日来到了飞云江源头一带,只见白茫茫一片,连飞禽走兽都鲜有立足之地。飞禽走兽们看到太白金星后,就聚集过来,围绕着太白金星乘坐的白鹤作圆周飞翔,祈望仙翁帮忙。仙翁见状,动了恻隐之心,将情况上奏给玉帝。玉帝听罢,令四海龙王将水褪去九十九丈九尺,使各地山川江河田园重现,万物复苏。由于飞云江水源丰富,白鹤仙翁游过的源头两溪即三插溪和司前溪交汇处仍十分开阔,人们为了交通方便,遂在此处设一渡口,称白鹤仙渡,简称白鹤渡。又有传说,渡船是由当时白鹤仙翁随手从银豆树上摘下的银豆壳抛入江中化成的。如今,白鹤渡永远沉浸在飞云湖底了。

  白鹤山庄

  如今,有人就在这块仙人点化过的地方,盖起了一幢幢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主楼木屋。白鹤山庄修建于2001年,占地面积310亩,是集旅游、餐饮、住宿、娱乐、会务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型山庄。山庄目前有六大王牌项目:中国第一长的人行钢索桥、三插溪漂流、十里画廊竹筏观光、音乐篝烤全羊等。白鹤山庄距离司前镇3公里,距离县城20公里,水路距离文成县珊溪镇35公里。

  中国最长的人行铁索桥

  白鹤山庄钢索桥由上海同济大学桥梁系高级工程师林长川教授所设计,桥身由17条规格不等的钢索和若干钢丝网、角铁、螺丝帽构成,两端用桥塔固定,总长358米,桥面1.4米,离水面高48米,为中国之最。桥平面拉力530吨,承压力87吨,桥身自重41.6吨,正常气候条件下可容纳100人同时通行。因桥面采用钢丝网,可以直观桥底。

  百丈湖

  当年百丈镇处于司前溪和洪口溪交汇处的峡谷之中,是古代温州方向进入泰顺的水路捷径,也是清中后期泰顺著名的水路商埠,浙闽交界四县的物资吞吐口岸。当年泰顺的木炭、茶叶、陶瓷、土纸,闽东的红糖,庆元和景宁的山货等等,通过百丈埠头装船外运,然后再从这里将食盐、水产品、副食品及工业品等等输入深山腹地。如今的百丈也同莒江一样,往昔的繁荣已成遥远的烟云。

  三滩红枫古道

  三滩大岗岭红枫古道是泰顺目前最负盛名最为经典的红枫古道。三滩古道与百丈镇叶山寮古道相连,清中叶之后,由于百丈口水路运输的兴起,该古道成为县内最为繁忙的交通线路,是来往泰顺县城和温州的陆路主干道。三滩古道枫树保护最完好的要属大岗岭古道,它起于三滩村止于洋坑头古亭,两旁的枫树最为密集,品种也最多。

  这里原是泰顺山民对外交通要道之一,是通往当年号称“小上海”的百丈镇必由之路。而今,随着公路的开通,这条古道渐渐失去了路的功能,像个赋闲的文士,隐在山间细数着长长的一串串日子,年复一年地吟诵着早就写就的那篇四季歌。

  古道在山间盘桓,蜿蜒逡巡,徐徐升展,整条在古道的轨迹像一首渐吟渐高的古曲,时而舒缓,平坦而悠长;时而急促,陡峭而险峻;时而雄浑,宽阔而旷达;时而清越,狭窄而幽深;时而曲调单纯,笔直而通透;时而富有变化,曲折而缠绵,时时有变化,步步有美景,因为一路有古枫相伴,秋天的古道就更显得姿态万千,美不胜收了。

  每到深秋季节,古道两旁数百棵两人合抱不拢的参天枫树经霜而红,如火似炬,灿若朝霞。远望去,它就像一条长长的迎风飘舞的大红绸带,先从满目葱茏的山腰间穿过,而后又将青山紧紧缠绕。高大、挺拔、虬枝铁干,一棵棵古枫或密或疏地排列在古道的一边,默默地守护着静静的古道,当年,一定有很多人曾在古枫下驻足休憩、远眺怀乡,彼情彼景,历历在目。

  树上红叶婆娑,影影绰绰,远远看去,一棵树就是一支火炬,从碧绿的青山间燃向秋天湛蓝湛蓝的天空。在这偏僻的山间你绝不会感觉到迷路的危险,因为一眼望去,山间一抹枫叶红,就是古道清晰的身影。

  行程

  赴大冈岭观赏红枫古道,时间在上午9点到下午5点之间,观赏红枫,还需要天公作美,选择一个温度适宜的早上出发,阳光下枫林染色均匀,晶莹剔透,极其美丽。大冈岭红枫古道上的红枫观赏期长达半个月,要想抓住最佳观赏期,读者朋友还得及早为自己安排一个出行计划,早点前去观赏。

  其实在泰顺,除了大冈岭的红枫古道外,还有以下几个古道可观赏红枫:天关红枫古道,古道起点罗阳白溪亭,终点达岭北溪尾村,全长6公里,途中都是红枫。

  新浦江红枫古道:位于新浦境内,距县城50多公里,部分路段靠近飞云湖,红枫湖水与青山相依相伴非常秀美。

  白溪岭红枫古道

  该古道是杨梅洲古道的一部分,位于县城白溪村,长2公里,途中多枫树和毛竹。全长10公里,途中红枫尤为壮观,是户外行走的理想线路。

  路线

  赴大冈岭赏红枫可从县城出发,上52省道,驶至约5公里处,即可将车停放在路边沿山道上行,路边有指示牌子。整个红枫古道行走来回大约需要1.2至2个小时,古道两端皆有农家乐,同时游走完红枫古道后,也可开车返程回县城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