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仕水碇步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19 08:59:00 作者: 字体:

  矴步形似琴键,如今亦有人称之为“琴桥”。泰顺有千条碧波,万条山涧,而矴步无处不在,长则数百齿,短则四、五齿。有的碧波短短数百米,而矴步就有数十条,如蜘蛛网一般纵横交织在山水之间,成为山城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格外引入注目。

  仕水矴步修建于清嘉庆年间(1795年),全长136米,223齿,为全县之最。该矴由两块平整条石砌成,平行分高低二级,高级为白色花岗石,低级为青色花岗石,高低宽近两米,可供三人平行来往。清乾隆六十年《重修仕水碇步序》日:“石板其坚,计永年也;色取青白,昭利涉也。”矴步南岸竖着十二块青石碑文,详细记载着当年的修建情况和工艺。仕水矴步气势之恢宏,建造之精美,堪称一绝,在国内也属罕见,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因此被载人《中国桥梁史话》,1989年还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国家文保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