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山城百姓说变化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8 09:47:56 作者:郭乐燕 赖淼莲 字体:

  “乡村变美了”“交通便利了”“日子越过越甜了”……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点滴变化,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间,更汇聚为山城泰顺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我们采访了7位山城百姓,邀请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说一说身边变化,道一道未来期盼!

  生态搬迁 搬出幸福新生活

  泰顺县无区域生态移民区居民韦开波

  2016年夏天,我们一家人欢欢喜喜地搬进了阳光家园夏风苑。这个116平方米的三居室新家,品质不输商品房,而且地段好,从阳台上看去,周边就是县体育馆、泰顺一中、县中医院等基础配套。在城关生活,儿女上学走路就到了,我除了原先做农特产品进城的生意外,还在县城开了一家餐饮店。

  前些年,老家山上的木结构房子已经不能住人了,为了小孩上学就在县城长期租房。县生态搬迁优惠政策,彻底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我记得是在2012年,县里启动这个地块的无区域搬迁,出台了一揽子优惠政策。我这个房子总价53万元,每平方米不到4800元的价格,比市场价便宜了一半,还拿到了7万多元的旧屋拆除补助。如今,享受为下山移民制订的公积金贷款政策,首付后每月还款1500元,并不吃力。

  去年二期秋月苑交房后,阳光家园人气更旺了,有越来越多和我一样的高山百姓,进城过上了好日子。

  决战新城 最美山城揭面纱

  泰顺县城建中心副主任刘敏生

  常有外地来的朋友,对我们泰顺新城的城市面貌赞叹不已。从2000年开始规划建设,现在已是一座占地5平方公里、集聚4.5万人的魅力新城。

鸟瞰飞云湖。 孙新尖 摄

  今年以来,泰顺深入推进总投资20.35亿元的决战新城、提升老城“双十”项目,打造“最美山城”。目前,新城开发重点在新城南部和环文祥湖两大板块。

  在新城南部,高速连接线今年10月将建成通车,同时还布局了交通物流枢纽中心、浙南农产品批发市场、明德学校等一批产城融合项目。环文祥湖区块将结合文祥湖水库、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打造总用地面积达2400亩的“城市绿心”。

  随着道路框架的拉开,以及城市功能配套日趋完善,根据罗阳中心城区控规,新城用地规模将扩展至15平方公里左右,集聚7.5万人。

  教育改善 家门口可上好学

  泰顺七中英语教师苏月辉

  我今年58岁了,回头想想,这已是我从教的第39个年头,感受最深的我们山区教育质量的发展。

  还记得1980年9月我刚到学校时,三个年级加在一起还不到6个班级,现在有22个班级了。那时候的教室是单层的瓦房,白天上课,晚上家远的孩子们就住在教室睡大通铺。下雨天教室屋顶漏水,操场黄泥坑坑洼洼。劳动课就是师生扛上锄头,一起平整操场。

  现在,这些苦日子都过去了。教学楼崭新明亮,塑胶跑道宽敞平整,每个教室都用上了新媒体设备,老师都是大学科班出身,可以说和过去天差地别。在我们当地,重视教育是全县出名的,雅阳教育基金会连续十二次奖教奖学,孩子们中考成绩在全县也是数一数二的。

  廊氡创建 美丽泰顺再升级

  泰顺县泗溪镇下桥社区主任吴玉德

  我是苍南人,2016年初到下桥工作时,说实话感觉廊桥文化园与4A级景区的称号还有不少差距。廊桥的历史文化价值是不用说的,主要还是周边的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旅游体验仅限于逛廊桥,比较单一。

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

  最让我感动的,还是村民观念的变化。过去,村民大都务农为生,对征地发展旅游积极性不高。近些年,游客来得多了,大伙思想观念也更开放了。在前段时间的浪漫花田政策处理过程中,村民间虽然土地存在纠纷,但对施工都是全力支持,让我很感动。有了这股上下齐心劲,“国旅”创建志在必得。

  交通巨变 四通八达不是梦

  泰顺县罗阳公路养护管理站副站长曾文允

  我在泰顺公路养护一线已经工作了31年,也亲眼见证了泰顺交通的几次改变。

文泰高速南浦溪大桥。

  这两年的廊氡“国旅”创建,带来了很多改变。从新58省道边廊桥文化园主入口就可以看到,印象廊桥雕塑、景观小品、浪漫花田等配套设施带来的新面貌。同时,整治提升后的步行街,晚上的夜景灯光,都让游客可玩可逛的项目更多了,甚至可在当地民宿住下来,体验慢生活。

  上世纪80年代末刚参加工作时,那会儿就连县里的主干道都是砂石路,弯多路窄,一下了雨就坑坑洼洼,我们就得出发去补路面。大概是1994年,县里第一次启动砂石路改造柏油路,不仅将沥青混凝土铺面道路,道路的建设标准也大大提高。这之后,通乡镇、通村的农村四好公路相继启动建设,目前泰顺农村公路总长已超2000公里。

  2008年通车的新58省道,对泰顺人来说,意义格外重大,温州到泰顺县城的车程从原来的近5小时缩短了一半,出行更方便了。听说文泰高速明年通车了,高铁、通用机场也在谋划落地了,我现在很期待。

  服务完善 山城书香日渐浓

  泰顺县图书馆职工夏妙录

  2016年,我从教育系统分配到文化系统,正式来到县图书馆工作。同年12月,坐落于泰顺图书馆新馆落成使用。因为环境舒适、藏书丰富,新馆一跃成为最受读者们喜爱的打卡地。在这里工作,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低幼绘本室里,每天都会有许多家长陪着孩子一同阅读。每逢周末和暑假,馆里的保安就会打趣说“咱们的图书馆,每天都热闹得跟办酒席似的”。

  去年我们还开通了“汽车图书馆”,每周至少2次到乡镇社区送服务,不管多么偏远的社区,老百姓都可以在家门口借书了。可以说,参加工作的28年里,我一点点感受并见证着山城公共服务的不断完善,这是一座飘着书香味的“最美山城”。

  青年回归 有了更多归属感

  泰顺创业青年雷昌朝

  在外地读了大学后,我于2016年回到泰顺创业,现在已经在县内开办了两家公司。回乡之初,一下子有点摸不着方向,是共青团第一时间给予的支持,我的事业才有今天的稳步发展。

泰顺生态茶园。 廖玉霞 摄

  带着这份感恩之心,后来我牵头成立了司前镇青创会,并兼任司前畲族镇团委副书记,就是希望帮助更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目前,镇青创会直接带动畲乡青年创业就业50人以上。会员严有足刚种百香果遇到销售难,大家出谋划策扩销路。雷国志想开民宿没有启动资金,协会出面低息贷款30万元,现在“雷家民宿”已经开业了……

  从这几年的经历来看,青年回归更多了,泰顺营商环境更好了,政府及团委对青年创业越来越关心,泰顺企业家对青年创业关注越来越多,我们泰顺创业青年也都活跃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家乡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来源:温州日报http://m.wzrbw.cmstop.cn/p/107179.html?from=groupmessage

  记者郭乐燕 报道组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