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行长话金融|工商银行泰顺支行:提升安全用卡意识 杜绝银行卡盗刷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17 16:41:00 作者:齐天石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齐天石) 银行卡盗刷是指不法分子通过不正当的方法取得他人的银行卡或银行卡号及密码等信息,甚至是伪造银行卡到店里通过POS机刷卡消费或在ATM机取、转账等非法行为。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范和杜绝银行卡盗刷情况的发生,今天“一把手话金融”系列节目,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走进中国工商银行泰顺支行。

  银行卡被盗刷哪几种形式?

  中国工商银行泰顺支行副行长彭上建:

  (一)通过非法手段直接盗取他人银行卡及其密码。比如犯罪分子事先在ATM机做手脚,或是设吞卡装置,或是偷窥密码,也有通过干扰持卡人而趁机掉包的,在盗得他人银行卡及其密码后,直接在银行柜台或者ATM机上使用,或者到商店的POS机刷卡。

  (二)非法获得他人银行卡信息及其密码进行克隆。比如通过在ATM机等地方安装假键盘、摄像头等非法获取他人银行卡的卡片信息,或是通过电话、短信等手段诈骗获得银行卡信息再进行克隆,拿着克隆的银行卡去刷卡使用。

  (三)捡到他人遗忘或丢失的银行卡等手段拿到他人银行卡。比如有人在ATM机取款后直接取现走人,银行卡遗忘在ATM中,趁ATM未吞卡期间取现或转账的;钱包掉了被人拿走银行卡刷卡消费的。

  工商银行推出哪些措施降低银行卡被盗刷风险?

  中国工商银行泰顺支行副行长彭上建:

  (一)加强银行卡用卡安全等金融知识宣传和普及。通过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和文化礼堂开展金融知识宣讲,以及开展厅堂微沙龙等形式普及银行卡保管、使用安全等知识,提升公众金融素养。

  (二)加强银行卡申请和启用环节的风险提示。客户申请办卡时,提醒客户认真阅读办卡须知、银行卡章程和重要提示等,了解银行卡相关计息规则、支付限额和法律后果等,从源头上加强防范。

  (三)推出银行卡账户资金安全险。客户可在手机银行或个人网上银行为个人名下账户投保账户资金安全险,若发生银行卡被复制、盗刷等情况,可提供保险单、身份证明、盗刷交易流水和公安机关证明等材料向保险公司索赔,有效降低资金风险。

  (四)推出银行卡账户安全锁功能。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或个人网上银行开通或修改账户安全锁功能,可设置境外锁、地区锁、夜间锁、境外无卡支付锁、限额锁等,降低被盗刷风险。

  (五)开通银行卡短信通知功能。银行卡持卡用户应尽量开通短信通知服务,以便能随时掌握自己的银行卡账户的资金变动情况,一旦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及时联系发卡行,办理卡片挂失等手续,避免持续被盗刷。

  (六)设置消费限额。客户可根据消费需求和习惯,个性化设置银行卡消费每日限制次数和每次交易限制数额,将可能的损失减至最小。

  (七)免费升级磁条信用卡,更换为安全等级更高的芯片卡。芯片卡安全性较高,能够有效降低银行卡被复制风险,建议客户把老旧的磁条银行卡升级为芯片银行卡,降低被复制盗刷的风险。

  银行卡被盗刷了怎么办?

  中国工商银行泰顺支行副行长彭上建:

  (一)遭遇盗刷后,应当立即致电发卡行客服电话,核实是否确实发生了上述账户异常变动的情形,确认发生后立即办理临时挂失。

  (二)尽快到最近的发卡行服务网点ATM机或银行营业场所办理用卡交易业务,如查询、取款等,证明人卡未分离。

  (三)尽快到当地派出所报案,向办案人员出示银行卡原卡,取得报案回执或手按通知书等文件。及时的挂失和报案,有利于法院从时间和空间上判断真卡是否出现在提现或消费现场。

  最重要的还是在收到盗刷信息后保持冷静并及时报警,切不可向不明身份人员泄露身份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妥善保管相关证据,保留继续追索权利。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