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行长话金融|人行泰顺支行:防范非法金融活动 保障金融安全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11 09:32:00 作者:蓝舒丹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蓝舒丹)近年来,形式多样、创意层出的金融产品让不少百老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但一些虚假宣传、误导销售,甚至网络诈骗等违法违规现象也随之增多,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变得越来越重要。为提高我县群众的金融安全意识,提升群众幸福感,县融媒体中心推出“一把手话金融”系列节目。首先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走进中国人民银行泰顺支行。

  作为央行派出的基层机构,人民银行泰顺支行主要工作职责有哪些?

  中国人民银行泰顺县支行行长李峰:县支行是中国人民银行最基层的派出机构,主要履行“传导落实货币政策、提供金融服务、维护金融稳定”三大工作职责。具体体现在定期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宏观审慎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调控其信贷规模和结构;落实中央和人民银行总行加强对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生态旅游、三农领域金融支持的要求;持续开展金融扶贫、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融资畅通工程、便民支付工程等工作;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提供信用报告查询和接受异议处理、人民币管理、经理国库、开展反洗钱监管,都是围绕履行三大职责而开展的。

  当前我县金融安全形势是怎样的?相对多发的非法金融活动主要有哪些?

  中国人民银行泰顺县支行行长李峰:我县金融安全形势总体还是好的,但外部宏观形势不容乐观,省委车俊书记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指出了当前重点需要防范企业流动性风险、P2P风险、房地产风险,这些风险给人民大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带来很大威胁,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需要时刻关注。当前非法金融活动主要有非法集资、信用卡诈骗、电信诈骗、洗钱犯罪、银行卡盗刷、盗取买卖征信信息、高利贷、套路贷、校园贷等,其中非法集资、信用卡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在我县比较多发,且更具隐蔽性、欺骗性。

  为了有效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维护金融安全,支行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泰顺县支行行长李峰: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组织金融机构持续不断开展多形式、广渠道的金融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如通过移动手机短信发送抵制非法集资诱惑、远离洗钱陷阱、珍爱信用记录等风险提示;组织人员进厂房、进学校、进市场等宣讲防范金融电信诈骗、高利贷、非法集资等金融安全知识;要求各金融网点电子屏全天候播放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提示等。二是与相关部门建立协调合作机制,共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如与县公局签订维护金融稳定打击洗钱犯罪合作备忘录,连续两年协助侦破洗钱犯罪。三是开展非法金融活动监测调查,及时进行风险提示。部署商业银行充分利用点多面广、客户众多的优势,及时关注监测非法金融活动的动态,做好风险预警工作。

  就如何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加强金融安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中国人民银行泰顺县支行行长李峰:维护金融安全是一项关系社会经济发展的大事,必须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一是进一步加大金融安全知识普及宣传力度,让最大范围的社会民众了解非法金融活动的危害性,树立起敏锐的风险防范意识,不再奢望“天上掉馅饼”的奇迹,同时要树立不出借身份证、不出借银行账户、不帮别人转账的自我保护意识。二是相关职能部门增强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对被查获的违法当事人予以严厉惩治,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压除非法金融活动的生存空间。三是社会民众一旦发现被非法金融行为侵害,要及时向警方报案,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要因为害怕或羞于面子,而“息事宁人”,让犯罪分子存有侥幸心理。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