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家乡的土陶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4 10:25:13 作者:周汉祥 字体:

  从古至今,每一位走出家乡的人,都会有着一份家乡情结,并且离开家乡越久这份情结越是浓郁。唐朝诗人贺知章离家50多年后重回故乡,百感交集的他写下了《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又让多少离家在外的人们燃起对家乡的情感。

  离开家乡30多年的我也是不例外,作为从老家泰顺大安大丘坪村走出来的一分子,前不久回家乡参加村里的非遗体验旅游节,看到了童年时印象特别深刻的家乡土陶,在面临失传之际被列入了市级非遗项目,如今不但重生并且在大放异彩,不禁勾起了许多童年的美好回忆,于是忍不住就想写一写家乡的土陶。

  家乡的土陶是有悠久历史的,清代泰顺史料《封疆录》就有此记载:“洪口碗,大安陶”。据记载,泰顺县大安乡的手工制陶技艺,始于宋代,兴于明清,清至民国年间境内制陶作坊有20多处,主要分布于大安乡的大丘坪、柳埠、花坪头等村。其中在我老家大丘坪村,由于有丰富优质的陶泥原材料,一直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制陶业都是特别红火的,村民们除了种地,剩下的基本就是从事制陶,所制作的产品包括大到水缸、腌缸、酒缸、米缸,小到茶壶、茶杯、油罐、筷子笼等农家必用陶器一应俱全。在那个商品不发达年代,农家的生活可都是离不开这些陶器。

  小时候记得我大叔和人合伙生产陶器,老家房子的一部分也就成了生产土陶的“厂房”,一部陶车就安装在走廊中。大叔不会制陶手艺,他就负责拉来陶土,再把陶土提炼成精细陶泥。制陶师傅来自邻村,我们叫他家武师,正年轻的他长得人高马大,每天一大早带了饭盒过来,就开始一天的制陶作业。那时候的陶车是靠脚来带动的,家武师时而坐在板凳上用一只脚推动陶车,时而站起来用脚在陶车上打圈,陶车就更加快速的转动起来。那一团团陶泥随着陶车的运转,在他灵巧的手中化作了一件件实用的陶器,还带着田间泥土满满的芬芳。

  这种手工制陶是极耗时间的,油缸、茶杯类的小件陶器可以一次完工,但水缸、酒缸类大件陶器还要二次进行加工才能成型,产量相当低,家武师他们一年下来也就生产够烧一窑的陶器。烧陶的日子大都是在秋收后,我想这主要是秋收后村民空闲时间多了,秋高气爽所制的陶器也干透了,烧火的木柴也备足了,邻居们就一起来开始烧窑吧。

  那陶窑就建我老家房子对面的陡陡山坡上,长度估计50米左右,又被人称为“龙窑”。一担担陶器挑过来,直到装满整个陶窑,烧窑师密封窑门,到了晚上开始点火烧窑,旺烧的时候,窑火红透天空。山村里总是有许多灵异类的传说,胆子小的人都不敢走夜路,我小时候在漆黑的晚上走夜路回家,看到那冲天而起的窑火,胆子也跟着噌噌壮大起来,一路气昂昂地走到家里。

  小山村那时候没有什么娱乐,于是那陶器开窑的日子也是我们小伙伴开心的日子,下午下了课后几个小伙伴总要绕路到窑山上,看看有没有什么漏可捡呢。一大窑的陶器总是会出现一些次品的,东家会把一些有瑕疵的次品陶器随手扔在窑山上,我们就满山的找啊找,还真的能找出几件来,拿回家种个花装个豆子什么那是没有一点问题。

  秋收后的农闲时节,勤劳的村民们开始挑着一担担陶器,走村串户叫卖。一担陶器快的三四天可以卖光,也有的要转个十来天才能卖完,有村民说,他最远是挑到了邻县的景宁,山区道路崎岖,上百斤的担子压在身上辛苦可想而知,但这也是村民们重要的经济收入啊。

  承载了几百年历史的家乡土陶,可以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人,然而当家用土陶逐渐被更高质量的瓷器以及金属和塑料制品等替代后,土陶业也开始沉寂。幸而近年来,乡政府在大丘坪村开展乡村振兴试点,引导村民组建合作社,吸引当地多位陶艺传承人以技术入股,他们重操旧业,先后创办了传承人工作室、手工制陶和画陶体验馆、土陶展示馆,龙窑也就重新点火烧陶了,土陶非遗体验基地也因此应运而生。

  远在杭州从事艺术创作和培训工作的泰商高斌,也来到大丘坪土陶文化村创办了温州煊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他们的画陶体验馆,又可叫做“自己画陶”工作室。在这里人人都成艺术家!在画陶体验馆画陶的这种休闲方式,在欧美已经很成熟并得到了普及。“煊彩”公司在今年3月份把美国现代陶艺工作室行业协会(CCSA)认证的产品,成功引入这里,提升了传统土陶的产品架构,丰富了体验者的乐趣,进一步拓展了土陶的艺术创作空间。

  家乡的土陶犹如大山里的汉子,有着一股憨厚而质朴的品质,尽管曾经被时代抛弃,但今天还是乘着国家乡村振兴的春风,从原来家庭日用品,转变为旅行者的体验品、收藏品,实现了一个成功的华丽转身。在旅游节的当晚,田野里两树国家级非遗项目烟花木偶,尽情地散发着璀璨耀眼光芒,我想家乡的土陶在这盛世年代里,也将会像那烟花一样再现辉煌。

    来源:温州日报http://www.wzrb.com.cn/%25255C/article963851show.html

    作者:周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