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泰顺“四张清单”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8-24 09:55:41 作者:陈祥磊 字体:

    “在泰顺工作,一定要有做好生态和扶贫工作是政治任务的强烈意识,大家把这‘四张清单’带回去好好对照、好好研究、好好落实。”8月23日上午,泰顺县县府大院会议室里,县委书记陈永光的一席话直击要害,说到了在场部门乡镇“一把手”心里。

  “对于扶贫这个大文章,应该抓什么、怎么抓,这个清单一目了然开出方子。”现场表态发言的柳峰乡党委书记柳庆铨如是说。聚焦低收入农户的增收攻坚大课题,泰顺县列出扶贫开发工作机制清单、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成员单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乡镇扶贫工作任务清单和上半年扶贫工作存在问题清单等“四张清单”,将攻坚任务、责任单位、攻坚时限和攻坚举措等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特别对未完成工作精准细化梳理,以“清单化扶贫”实现部门乡镇干工作有目标、督工作有标准、推工作有动力。

  定准清单先要摸清“家底”。今年3月份,该县完成新一轮低收入农户认定9946户16855人,其中低保户6831户10142人,低保边缘户2868户6466人,特困户247户247人。随后,低收入群体增收成为乡镇部门“必答题”,该县打出产业带动、村级组织带动、光伏小康、技能培训、就业救助等增收“组合拳”,并且通过医疗扶贫减药费、教育扶贫减学费、搬迁扶贫减资费和金融扶贫增贷款,“三减一增”等释放最大红利。据统计,该县仅去年就下达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资金500万元,县里开展低收入农户产业就业和折股量化扶贫,帮扶到户1778人,到户率达112.53%。

  翻开扶贫“四张清单”,第一张就是工作推进的机制清单,既有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也有激励创新实干的容错免责。这些制度激发出了该县创新方式抓扶贫的潜力活力。大胆探索“双增扶贫法”,泰顺将低收入农户增收与村集体消薄捆绑联姻,安排530万元实施首批1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产生收益30%归村集体、70%折股量化给本村低收入农户,促进农户村集体双增收。“借力大项目和泰商乡贤资源,抱成团点燃了增收的火。”泰顺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佳威介绍说,该县谋划第一批52个省重点帮扶村抱团投资华东大峡谷项目,已进入签约阶段,首轮村级组织抱团投资资金总额为2100万元,投资资金年固定收益率为8.57%,预计带动低收入农户2152户,每年户均增收770元、村均增收1万元。

  与此同时,泰顺提质提效“一户一策一干部”精准扶贫,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把县、镇、村各级的精干力量下到村、派到户,并且以他们为支点撬动部门力量、条线资源、各类政策为扶贫所用,构建“大扶贫”体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上半年,该县在169个行政村(社区)安排187名低收入农户参加公益性岗位就业;并且投入506万元为新一轮16855名低收入农户购买低收入农户补充保险服务,参保率100%,为低收入农户因病致贫返贫提供解题之法。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m.wzrbw.cmstop.cn/p/105689.html?from=timeline

  报道组陈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