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泰顺实行无区域生态移民 走出扶贫异地搬迁新路子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8-19 16:33:08 作者:蔡挺 字体:

  编者按:2015年,温州与全省同步实现消除绝对贫困,2016年开始,全市扶贫工作进入减缓相对贫困的新阶段。多年来,温州践行精准扶贫方略,聚焦帮扶低收入农户解决增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民生实事,力求保障性扶贫更加牢靠、开发性扶贫更加精准,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专项扶贫、职能扶贫、社会扶贫并举,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致力改善偏远山区群众和低收入农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温州在实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中,探索出许多值得总结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在泰顺司前畲族镇左溪村,19幢崭新的房子沿溪而建。周边溪水淙淙,房子装修一新,这里住着的是当地山上迁居下来的“移民”。因为环境优美,生态宜人,许多户人家还开起了民宿,招待外地来客。

  当前,异地搬迁是解决偏远山村增收致富难题的治本之策,也是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泰顺县紧紧围绕“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九字方针,创新实施无区域生态移民,有效推进了搬迁扶贫工作。

  下得来从想退出到“走后门”

  所谓的“无区域生态移民”,是指不限定区域的、跨乡镇的搬迁。泰顺县司前镇将镇中心最繁华的地段用做生态搬迁点;罗阳镇作为泰顺县城关镇,拿县城最好地块,请建筑名企代建,收成本价认购,给多方补助,全力打造了无区域生态移民区阳光花园。全县共有15个抗震安居小区,18个乡镇异地避灾移民小区,引导4.5万名“搬迁清单”对象迁移到安全区域集中安居。

  “该项工作刚刚启动时,是异常艰难的。”司前畲族镇常务副镇长吴族清介绍,该镇在实施生态移民工作之初,没有相关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所有资金都要自筹,再加上跨乡镇搬迁,群众受建房资金和担心今后生活来源等因素困扰,第一期推出100多间房屋后,报名的只有几十户,有的甚至报了名还要退出。

  面对这些问题,该镇制定生态大搬迁规划,制定了针对人、房、地三方面的最优政策。整合灾后重建、库区移民、危旧房改造等政策,每人一次性补助1.74万元,补助最高户达15万元。

  除政策优惠外,党员干部在这项工作中起到了带头作用。从2002年开始就担任峰门村党支部书记的邓敏良就是其中之一。他除了做村民思想工作、抓工地管理、跑部门对接,同时还第一个报名、第一批建房。“当初第一批房子没人要,可现在都要摸文抓阄来决定谁能先拿房了。”邓敏良表示,由于越来越多的人想要从偏远地方搬到镇里,从第二批房开始,就出现了房少人多的现象,“时不时有人来提要求,说自己儿子要结婚了,想让我们优先安排。”村里只好采取了抓阄的办法来决定房子的归属。

  稳得住村民生活更便捷了

  村民们愿意搬下来了,如何再让他们稳下来?据了解,司前畲族镇先后投入1.5亿元,用于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完成了幼儿园、文化大楼、加油站、农贸市场等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峰门村村主任陈圣海介绍:“我们村有400多户是从山上搬下来的。随着村里的绿化、路灯、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好了,这些村民也逐渐适应了‘进城’的生活。”

  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好了,大伙的心也就踏实了。夏有红今年52岁,早些年在上海做服装生意。2016年的时候,自掏腰包花了28万元在该镇生态移民区购置了一套120平方米的套房,并把当时71岁的母亲从山上接来一起生活。她说:“最重要的是交通方便了,另一个就是居住环境好了,老人相互之间也有个伴,在小区里有人聊天,日子好过了。更重要就是老人看病也方便了。”

  陈圣海表示,不少老人习惯了住套房的生活,他们平时在镇里生活,到了周末叫子女开车或者自己搭车回山上种种菜过个周末,别提有多惬意了。

  富得起在家就业让移民安居乐业

  除了让农民从山上搬下来,政府还得考虑推动下山村民的就业。加快农民转移步伐,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强化帮扶力度,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成为泰顺县无区域生态移民工作中的一个重点。以司前畲族镇为例,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2年的4010元,提高到2018年的19680元。

  在特色农业方面,该镇每年整合投入扶持资金1000万元以上,通过能人引领、合作社示范,建成葡萄、猕猴桃、樱桃、瓯柑、杨梅、茶叶、笋竹等七大特色农业,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之路,带动农户4000多户增收。此外,该镇还充分利用丰富的竹木资源,引导发展竹木产业,为农民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严汉荣创办的利众竹木公司年产值8000多万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来料加工点18个,直接从业人员800多人,让更多下山群众实现“在家就业”。

  陶育利是左溪村村民,2016年从山上移民到山下,搬进了一幢两户的4层楼排屋,边上溪水淙淙,环境优美。2016年国庆节,陶育利的民宿“曲岸溪边”开始营业,2018年营业额做到了20多万元。今年平均入住率达到了50%左右。“之前我在县城做化妆品生意,从山上搬下来后就开起了这家民宿,能在家里赚钱,为什么要出去奔波?”陶育利说。

  现在,左溪村溪边一共有19幢楼房38户居民,已经有12家民宿开始营业。陶育利期待,未来周边民宿能成规模,吸引更多游客,村民们都能安居乐业。

  异地搬迁是精准扶贫的治本之举,也是投入大、涉及面广的硬仗。据悉,从2013年至2018年我市全市共完成异地搬迁10.8万人。

  来源:温州都市报http://news.66wz.com/system/2019/08/19/105187497.shtml

  记者 蔡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