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土陶碗登伏茶点 为你消炎夏酷暑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25 10:04:04 作者:翁卿仑 冉梦蝶 丁宇 字体:
红日亭等温州市区几个慈善伏茶点领到了首批“三伏茶”泰顺大安土陶碗。 翁卿仑 摄

    昨天上午,由泰顺大安土陶村定制的首批260个“三伏茶”土陶碗,在温州市区的标志性伏茶点“红日亭”举行免费发放仪式,首批接受捐赠的伏茶点包括温州市区红日亭、三乐亭、复兴亭、旭日亭、晚晴亭等几大伏茶点。一碗碗伏茶,为酷热的夏日增添清凉。

  温州免费伏茶,是夏日里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伏茶具有清凉祛暑的作用,以“红日亭”为代表的免费伏茶点遍布全城。

  据悉,本次的土陶碗均由休闲农旅服务平台(农旅APP)创始人谢炳超出资赞助。不久之后,他们还将投放2000余个“三伏茶”土陶碗到温州各大伏茶点。

  目前,温州伏茶点普遍使用不锈钢茶具供行人使用。本次发放的“三伏茶”土陶碗则采用泰顺大安土陶制作工艺,以纯天然的土陶作为茶具,不仅更有益于健康,也更能代表古老的温州瓯越制陶文化。

  大安乡,位于泰顺县腹部,大安的非遗项目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目前,泰顺有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安占据了药发木偶戏、提线木偶戏两项。此外,大安还有龙凤狮子灯、篾艺、米塑、手工制陶、草鞋等多项省市县级非遗。其中的手工制陶项目,同样源于宋代。

  泰顺大安大丘坪土陶村目前尚有20多位土陶手艺人,当地龙窑每年也有4次柴烧。“三伏茶”土陶碗的陶泥来自大安当地,釉为当地草木灰釉。本次茶碗均由当地手工制陶非遗项目传承人杨宗尾纯手工打造。

  据了解,今年6月下旬,温州资深文物专家、温州博物馆原馆长金柏东、温州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等专家赴大安参加由大安乡人民政府、温州日报旅游健康全媒体组织的大安非遗文旅产品传承与创新沙龙,其间,金柏东首次提出了以大安手工陶碗登陆温州各大伏茶点的想法。不久之后,在各界的广泛支持下,谢炳超联合大安当地非遗传承人,将这一想法变成了现实。

  瓯网记者 翁卿仑 冉梦蝶 实习生 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