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有个“农民科学家” 17年来累计投入380多万元获得30项科研专利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0 15:43:41 作者:陈仲华 李艺 字体:

  今年65岁的泰顺农民林实俄,近17年来累计投入380多万元,通过看书和请教科技专家,成功开发出30项具应用价值的科研专利。近日,林实俄被泰顺县评为“优秀农村乡土人才”,而当地熟知他的老百姓们,则更乐于把他称为“我们的农民科学家”。

  据悉,林实俄获得的30项科研专利,主要包括高分子环保材料、新能源材料、高分子造粒等三大系列。具体又分为纳米高分子添加剂、微纳米富硒饲料、微纳米肥料等30个专利产品,其中发明专利4个,实用专利21个,外观专利5个。

  林实俄自幼爱看书,肯钻研。不管自己人在哪里,闲暇之余最喜欢做的事情是逛书店。每次在书店如看到有实用价值或新型科技方面的书,他都要掏钱买下。2002年夏季的一天,他在金华一家新华书店偶然看到一本《纳米技术》,旋即被书中介绍的先进纳米技术深深吸引,于是将此书买回家。

  反复研读后,结合自己曾利用本土叶腊石资源、带头创办泰顺县首家石雕工艺厂的经历,林实俄“突发奇想”:纳米技术作为新科技,如果能应用在叶腊石上,会产生什么奇妙变化?林实俄马上行动,2003年,独自背着10公斤叶腊石粉,自费到北京中科院学习纳米技术。到北京后,一位研究纳米技术专家接待了他。林实俄向他介绍自己的科技创想:泰顺拥有丰富的腊石资源,优良的腊石质量,但由于加工技术落后,所开采的叶腊石廉价贱卖。若能将叶腊石进行纳米技术开发,是否可大幅度提升叶腊石的附加值?专家听后予以肯定,但只给林实俄留下一句话:“叶腊石纳米化技术是一把金钥匙,如果运用得当,那叶腊石矿就是金矿,你回去好好研究吧!”

  那次北京之行,专家的话增强了他研发的信心。回到泰顺后,他开始潜心钻研叶腊石结构,通过搜寻资料、阅读书籍、咨询专家,在几年时间里花了大量积蓄。为实现叶腊石纳米涂料悬浮剂不沉淀,林实俄不停地研究实验,不知经历多少次的失败。2006年,他终于将叶腊石细化到700nm到1000nm的细度,并达到开发纳米细化尺寸效应技术产品的要求,申报《一种以叶腊石制造生产硅铝复合物填充料的方法》的发明专利,2007年,他拿到了人生中第一本专利技术证书。

  拿到首个发明专利后,林实俄钻研技术的劲头更足了,经验也更丰富了。

  看准现代人日益重视环保的消费理念,林实俄累计投入380多万元,着力于环保产品的开发——为了改良土壤,增加有机质,2008年,他着手研究土壤改良,先后获得《一种竹炭复合吸附剂及其制备方法》《生物有机质回土改良肥及其制作方法和发酵箱》《氨基酸茶多酚含硒生物有机叶面肥》等专利。生产实践方面,在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徐成冰、王伍宏的指导下,他发动家人一起研究,分工落实。

  为了推广应用自己研发的科技成果,林实俄在座落于泰顺县罗阳镇三滩村的九园宝家庭农场内,首先将自己发明生产的各种纳米超细化、易吸收富硒肥料在自家的200亩茶园、5亩猕猴桃园和30亩水稻田地试用,农作物与家禽吸收肥料后也都富含硒元素,形成良好的硒元素循环,从而生产出富硒米、富硒茶、富硒猪、富硒土鸡蛋等农产品,相继通过中国认可、国际互认的标准体系检测。

  随着客户的认可,林实俄和他发明的纳米富硒有机肥引得不少同行来学习。目前,泰顺全县已有5家农业企业和20多户种养殖大户在使用他出品的生产资料。文成、永嘉、安吉等外县客人也慕名到林实俄家,订购富硒锌多菌有机肥等。林实俄还利用《采茶舞曲》产生的文化影响力,给自家富硒茶、富硒米等农产品注册“东顺采茶舞”和“周公舞曲”商标,以发挥农产品的品牌效应。

  爱读书、肯钻研、善应用,让林实俄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一名优秀农村乡土人才,至今,他已经先后获得省级科技示范户,市级产品优胜奖,县级科技进步奖、最美科技人奖等多项殊荣。

  来源:温州日报http://news.66wz.com/system/2019/07/10/105176730.shtml

  陈仲华 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