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风情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仕阳镇:巧借乡贤力量 撬动乡村振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10 16:03:40 作者:陶国庆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陶国庆) 仕阳镇位于泰顺县南部,总面积84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拥有“中国醉美茶园”“国保”仕水碇步,及碇步龙、提线木偶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级生态镇、文保大镇。近年来,该镇因重大项目落地难、政策处理攻坚难等“拦路虎”影响,极大遏制了经济社会发展。在乡村振兴、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等重大战略实施的背景下,该镇以问题为导向,巧借乡贤力量,顺利破除发展障碍,撬动了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实施。

  乡贤招引大项目。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用好泰商创业创新“1+12”、旅游主业化“1+10”等系列招商优惠政策,用镇域最优资源面向泰商“精准招商”,吸引在外乡贤回乡投资创业,注入重大项目带动发展的新活力。日前,一期投资3.5亿元,由本地泰商投资的泰顺矿坑冰城招商项目已签订招商协议,并完成项目规划设计,计划10月开工建设。

  乡贤合力大攻坚。成立乡贤参事会,完善机构设置,建立健全乡贤数据库和联络机制,由镇党政“一把手”带头开展乡贤“网上网下”的联络交流,定期组织召开乡贤座谈会,进一步强化乡贤的内外交流和参事议事,合力参与重大事项、中心工作的攻坚。当前,为保障重大项目成功落地,该镇及时、高质量地组织召开乡贤座谈会,有效组织外出乡贤回乡参与攻坚,“政策处理攻坚乡贤先行”的氛围逐渐形成,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政策处理攻坚展现了“仕阳速度”。

  乡贤推动大治理。“解铃还须系铃人”,注重培育一批威望高、调解能力强的农村乡贤治理带头人,有效改善乡村治理,调节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促进农村法制、自治、德治的“三治合一”,树立文明乡风。如,乡贤林全法创立“林全法工作室”,累计接访1000多人次,受理调解、配合解决各类纠纷500多件,涉及金额4000多万元,有效化解基层矛盾,林全法个人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