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四千游客齐聚泰顺筱村!共享“六月六”文化盛宴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7-09 15:26:22 作者:赖淼莲 林作祯 字体:

  “好吃好玩好看,寓意也好,六六大顺。”7月8日(农历六月六),2019泰顺“六月六”禳神文化节活动在筱村镇如期举办。木偶戏表演、民俗文艺演出、六六大顺福宴、“红地起乌衣”开幕展、乡村民谣音乐会等内容轮番上演、精彩纷呈。来自县内外的4000多名游客齐聚筱村,共享传统文化与特色美食相结合的文化盛宴。

  据悉,泰顺“六月六”禳神节,是独具特色的山区地方习俗活动。源于唐末,兴盛于明代,历时十五天左右,每年农历六月期间都举行庙会盛典,在浙南传统民俗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2014年12月,筱村镇作为泰顺“六月六”禳神节保护地被列为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

  在节庆现场,除筱村本地的龙灯舞、禳神鼓、曲艺表演等展示外,在北坑大翁宫戏台,筱村木偶剧团的本土木偶戏也在上演,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木偶们依次闪亮登场,在木偶师傅的操控下述说着属于它们的精彩故事,现场座无虚席、热闹非凡。此外本地养殖的小龙虾、田鱼等烹饪成了佳肴端上六六大顺福宴,让游客们过足了嘴瘾。

    走进徐岙底古村落,空气中飘浮着红粬的甜香,“红地起乌衣”乌衣红粬主题展览正式开幕。当天,由浙江省古建筑研究院和多相建筑设计改造、当地工匠修建的红粬展馆竣工。在这里,游客们满怀新奇的“速览”了传统制作技艺乌衣红粬。传统文化借力创意营销展魅力,是此次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夯土技艺、木雕技艺、铺瓦盖瓦技艺、蛮石技艺展示,“六六大顺”手机壳、环保袋等文创产品义卖,乡村童谣民谣木偶戏汇演等等,在长垟村文化礼堂内不断掀起高潮,集中向游客展示了筱村的各项特色文化,也让更多乡土人才的手艺被认可,激励着他们投身家乡、施展才能,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m.wzrbw.cmstop.cn/p/102428.html?from=timeline

   报道组 赖淼莲

   通讯员 林作祯

   筱村镇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