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大安乡 垃圾辨别从“会烂与不会烂”开始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3 16:38:34 作者:郭乐燕 字体:
大安乡建成全县首个分类垃圾处理中心。大安乡供图

  连日来,泰顺县大安乡的廉政菜园里,瓜果蔬菜长势喜人。园子里用的肥料,都是乡处理中心垃圾处理所得的有机肥。“没想到垃圾还能种地施肥,真正的‘变废为宝’啊!”对此,当地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今年,已是大安乡开展垃圾分类的第3年。自2016年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大安乡以花坪头村率先试点,逐步总结出了一套垃圾分类“花坪头模式”:在源头上,以“接地气”口诀、长效工作机制规范村民“随手分类”;在终端上,建成全县首个分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中心,实现垃圾不出乡。下一步,当地还将对有机肥进行适当的肥力配比和包装,以供应市场需要。

  在3年前,花坪头村还是门前屋后堆满杂物,垃圾随处丢的小山村。如何引导村民习惯的养成,成为花坪头村党支部书记陈维库的头号难题。“一开始,我们村无论‘大会小会’,逢会必提垃圾分类,同时,挨家挨户做好宣传动员。”与此同时,花坪头村购置发放灰绿两色的室内分类垃圾桶,在发放的同时,与每户签订承诺书,明确垃圾分类处置方法:绿色这边装会烂的垃圾,灰色装不会烂的。最开始,看到村民有分类丢错的,乡干部便挽起袖子亲自挑拣。干部的行为村民看在眼里,而“会烂与不会烂”这个“接地气”的垃圾分类口诀,则记在了村民心间。

  但要想长期改变251户近900村民的生活习惯,还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前年,花坪头村将垃圾分类考核与农村医保挂钩,按考核结果给予奖励。“村里所有农户分成24个小组,由全村24名党员任组长,负责监督指导垃圾的分类和投放,一年发现问题超过3次为不达标。”陈维库说,去年,村里再次支付18万元,为合格户发放最多600元的补助现金。

  如今,当地村民不仅习惯了垃圾随手分类,还在节能环保、移风易俗上有着不少新探索:约定村民将可回收利用的垃圾,送到村指定地点集中回收,有效地减少了垃圾总量;村内设立全县首个家宴服务中心,为当地村民操办红白喜事提供场所,酒席办好后厨余垃圾集中运走。如今,干干净净的花坪头,已成为闻名的美丽乡村,去年还获评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来源:温州日报http://m.wzrbw.cmstop.cn/p/102105.html?from=timeline&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记者郭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