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商报】泰顺筱村从民俗活动中掘金节日经济
来源: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9-07-05 15:40:08 作者:王木正 字体:
筱村廊桥文兴桥

    乡土文化、传统技艺和民俗活动,不仅展现热闹和情怀,还能通过挖掘、包装和推广,从中获得真金白银。泰顺县筱村镇就借助当地的乡土文化和传统的“六月六”民俗活动,定于7月8日(农历六月初六)举办2019泰顺“六月六”文化旅游节,届时将摆120桌“六月六”福宴以飨八方宾客。

  “六月六”民俗活动在泰顺筱村流传已久,源于唐末,兴盛于明代,主要纪念民间传说英雄人物陈十四、徐三翁、陈大翁、陶大翁等。每年农历六月期间都举行庙会盛典,是独具特色的山区地方民俗活动,在浙南传统民俗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筱村镇是这个民俗活动的原发地。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围绕纪念英雄人物徐震(徐三翁),筱村七个村庄形成地方特有的大型民俗活动——“六月六”禳神节。2014年12月,筱村镇作为泰顺“禳神节”保护地,被列为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

  “近年来我们在努力挖掘旅游资源,发展旅游经济,‘六月六’民俗活动是我们倾力挖掘的重要资源。”筱村镇宣传委员蓝晓波介绍说,将民俗活动提升为节日,从中掘金节日经济也成为如今旅游经济的主要方式之一。

  2019泰顺“六月六”文化旅游节期间,筱村镇将在新楼村、徐岙村、北坑村等7个村子举办禳神民俗活动、曲艺乐队巡演;在徐岙底古村落推出观展、古村游、传统技艺研学体验活动;在文兴桥古廊桥举行《夏至廊桥》电影开机仪式。120桌每桌定价500元的“六月六”福宴,设在北坑、长垟、徐岙3个村,宴席突出筱村“三红”即女婿红酒、筱村杨梅、乌衣红曲和当地农特产的结合,很有当地特色,游客需提前预订,订完即止。

  来源:温州商报http://m.wzrbw.cmstop.cn/p/102097.html?from=timeline&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记者 王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