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教师古筝社团:用筝音为教师减压 让艺术为生活添彩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7 17:04:50 作者:黄淑霞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黄淑霞) 泰顺中学在今年高考中又向社会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一段上线121人。喜人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全校师生一年又一年地努力。5+2,白加黑……是泰顺中学教师们的工作常态。为了让学校教师们释放压力,一年前,泰顺中学为教职工文化生活提供保障、搭建平台,开设了古筝社团。老师们在充实的教学工作之余,得到了放松与休息。

  在泰顺中学科技楼,几位坐在古筝前,拨弦、弹弦,学习新的曲目《盛事国乐》,不时地还跟教学老师探讨下其中的一些指法。虽然她们的弹奏水平有限,但是从来没有接触过古筝的她们,经过一年的学习,也能弹奏好几首古筝经典曲目了。

  泰顺中学教师古筝社团教师高世平说:“我们学习的第一首就是《笑傲江湖》,后面又学了《渔舟唱晚》,还有《春江花月夜》。今天又弹了《茉莉花》,还有《盛世国乐》。”

  据了解,泰顺中学教师古筝社团成立于去年,成员有来自各学科、各年龄段的教师。她们怀着对古筝的热爱,加入该社团。每周一下午,教师们都会抽出时间,从坐姿、手型、指法、乐感、乐理知识、听音辨音、左右手配合等基础知识入手,跟随老师,一步一步地学习,回到家还会用练习古筝来减压。

  高世平说:“我发现我们学校的老师压力很大基本上以校为家,都呆在学校。从早上呆到晚上十点钟才回去,也没什么娱乐生活。我就想,这个古筝能够调整他们的心情,也能够给他们一个平台,让他们在工作之余能减压。”

  “我是教数学的,感觉压力非常大。所以当高老师说她要组织这个社团,我就非常高兴。音乐不是给人带来很愉快的心情,所以我就非常喜欢这个古筝,每天在家都要弹一会。”泰顺中学教师说道。

  弹奏古筝,有陶冶性情,培养情操的作用,在弹奏的过程中得到欢悦的享受。此外,通过练习手指,学习者可以锻练大脑思维灵敏度。最重要的是,在投入演奏与练习的过程中,学习者可以抛开烦恼,在音乐中得到快乐,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学习古筝的队伍中。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