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便民资讯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今日夏至 酷暑启程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1 15:41:00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  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今日23时54分,将迎来夏至节气。伴随着接天莲叶的碧绿和映日荷花的鲜红,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要登场了。

  夏至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夏至过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开始逐渐变短,夏至成为昼夜变化的界限,民间因此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之说,夏至有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在传统习俗中,以夏至这天为起始,人们会通过数“夏九九”,记录温度的变化,而除了温度升高,这个时节降水也更加频密,雷阵雨是最常见的天候,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有“夏雨隔田坎”的说法。

  夏为大,至为极,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但盛极必衰,阴气也从这一天开始滋长,阴阳交错,人易生病,消夏避伏的时候切忌过度贪凉;夏至时节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饮食宜清淡,可适当多食苦瓜等苦味食物,除燥祛湿、清凉解暑;炎炎盛夏,紫外线也格外强烈,应避免在阳光下长时间暴晒,外出需采取防晒措施,常备人丹、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