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中学九十年九十人】林成亩,“引凤归巢”,落地开花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1 09:41:16 作者:吴学树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学树)  他从当一名普通教师开始那一刻,心里就怀揣着对学校无限热爱,对工作激情满怀,对学生情感炽热,对同事和蔼可亲。随后的二十多年里,他曾在泰顺与温州多所学校担任校长,并在校长任上一步一个脚印,求精务实,努力去做一个教育执着的追梦人。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一切为了教师的期盼,一切为了学校的前景,他付出了多少的艰辛和汗水,如今已成为浙南大地一位教育风云人物的名校长。2002年从泰顺实小调往温州担任校长,2018年8月为积极响应泰顺人才引进新政,不负众望,不顾个人得失,他毅然从温州回归创办泰顺明德实验学校,以反哺家乡教育事业,劳苦功高。今天,他用自己平凡的工作正努力去书写下篇章不平凡的故事……

  林成亩,男,泰顺县凤洋乡人。82届泰中校友,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温州市名校长、泰顺明德实验学校创始人。

  与时间争分夺秒,与工作每天赛跑。他回到泰顺后,一边为兴建明德实验学校校舍及如期正式开学等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一边为培养优秀人才经常要到各地有关学校去开展“林成亩名校长工作室”活动,繁忙的事务让他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他回忆着自己从一名普通教师到校长的历程,将三十多年时光浓缩在这两块含金量不菲的“温州市名校长”与“泰顺县名师工作室”牌匾上。他认为,一所好学校一定要有一位好校长。在办学过程中,校长处于学校管理系统的主导及决策地位,校长的思想、行为和作风在学校工作中影响全局。因此,做一名合格的校长极不容易,做一个优秀的校长就更难。他说,“校长的作用举足轻重,甚至能决定一所学校的兴衰荣辱。今天,为家乡的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出一份力是我应尽的责任”。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学校兴衰成败,关键取决于校长。1986年他大学毕业走上教坛,1994年开始担任泰顺二中副校长。这二十多年的校长历练,他不仅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而且还形成了一套具独到之处的教育思想体系,并明确提出“每个孩子都重要”及“关注个体、尊重差异”的核心教育理念。同时,他认为当一名校长要潜心做到“用好人、管好钱、育好才”。在学校大家庭里,每一位教师身上都潜在着“优秀”与“缺点”的一面,作为校长要善于发现每一位的“闪光点”,要充分发挥各人的特长和工作积极性,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要善于用自己的“心”去留住大家的“心”。同时,要有全盘谋划的策略,清晰的理念,将学校的每件事做好做实。这样才是一位合格的校长。

  一个好的领路人,对一个团队显然是十分的重要,对于一所学校同样如此。回望他就任泰二中副校长伊始,一路走来处处以自己的践行率先垂范,时时以学校为重忘我工作,事事以教职工切心利益而绞尽脑汁,处处以学生健康成长而费尽心机。他靠着自己高尚的人格力量感染着广大师生,他靠着自己的努力给学校带来勃勃生机。同事们都说他是师生心目中最值得爱戴、崇拜和效仿的“人”。他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泰二中离他的家近在咫尺,无论寒暑假,一年之中极少的回家。

  1996年8月,他调任泰顺三中校长。期间,雷厉风行,狠抓学校班子建设,不断完善、落实规章制度。尤其是十分重视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重点树立老教师的威信,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及工作积极性。同时狠抓中青年教师的教学骨干作用,经常走进课堂认真听课调研,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以更好的促进课堂教学改革。他特别重视学生德育工作,狠抓日常行为规范,充分发挥班主任的引领作用,促进学校的校风、学风、班风大变样,教学质量节节攀升。在他任期的三年时间里,学校获得县级以上各类先进就达二十多项,特别是,1998年泰顺三中获得了“浙江省师资面貌变化最大的十所学校”称号,1998年底,他亲赴杭州,在浙江省电视台演播大厅受到了省领导的嘉奖。在他的眼里只有“百花齐放”,才能促进学校全面的提升。因此,在注重学生必修课学习的同时,十分重视选修课结合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1997年率先在全县成立了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1998年6月,团县委和县教委联合在泰三中召开“泰顺县曙光计划”经验交流会暨学生劳技科技作品展,在全县各学校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并引起了有关媒体的关注,从此成为该校一张特色课程的“金名片”。

  为进一步提升中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还积极为骨干教师去外地先进学校学习交流或业务培训创造机会及搭建平台。最令人难忘的是那时校园的低劣环境,操场及周围路面都是泥沙土,晴天尘土飞扬,雨天积水满溢,导致无路可走。他作为一校之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将操场四周硬化一条简易水泥通道及一个篮球场,终于解决了长期以来雨天进出难的苦衷,结束了学校有史以来没有水泥道路和水泥地的篮球场。

  他十分关心教职工的生活点滴,及时了解或解决一些家庭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引领作用,通过各种活动、周末集体野外徒步、节日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这些年来,不论在泰二中、泰三中的重任上,还是调任县实验小学校长,他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作风格一如既往,以自己的清晰教育理念不断促进课堂教改,使学校质量不断向前推进发展。

  2002年他调往温州,先后在温州市水心教育集团、温州市广场路教育集团、温州市白鹿外国语学校担任总校长。在担任水心教育集团总校校长期间,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实行集团化办学,实现了优质教育均衡化的发展,满足了更多家长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环保教育及国防教育。学校分别获全国书香校园建设、环保教育、国防教育和图书馆建设先进单位,浙江省教科研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是温州地区历史上办学最早的学校,也是温州地区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名校,更是全国百强校。他调任广场路教育集团总校校长期间,在传承的基础上,在温州地区率先实施拓展性课程和选修课程,为新一轮课改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并取得很好的效果,给全市乃至全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起到了示范和辐射作用。

  在担任温州市白鹿外国语学校校长期间,全面实施他自己长期潜心研究的“26个细节养成习惯”和“3834学习法”,实施之后,学生学习习惯、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均得到明显进步,学习成绩大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在担任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期间,认真履行职责,通过调研,为决策者建言献策。其中曾提出两招禁绝校园“毒跑道”“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净化教育环境、还学校和孩子一个健康的教育生态”“切实落实教师政治和经济待遇”“为校长和教师解绑”“加快制定民办教育实施条例”等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积极反响、领导的重视和媒体的关注。

  他从教三十多年来,潜心教育,兢兢业业,并获得温州市名校长、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建设先进工作者等多项殊荣。还先后担任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温州市教育督学、全国课程改革研究会成员、全国中小学德育研究会成员、全国家庭教育研究会成员、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等。他是“26个细节养成习惯”和“3834学习法”创始人。他的多项课题研究和论文曾分别获全国和省级一等奖,很多文章曾在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

  近年来,他受邀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为校长、教师、家长、研究生、大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讲课,传播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及方法,为培养好下一代而四处奔波,有时在一周时间里演讲就高达十多场次,每天都要赶往不同的地方为不同的人群传道授业。

  当谈及不计个人得失而毅然回归创办泰顺明德实验学校时,他深有感触地说:“我是一个教育理想主义者,教育是我一生追求的梦想。”对泰顺的教育事业,自己作为泰顺人,他觉得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不可割舍的情怀。他要将国内外的先进教育理念,和自己三十多年积累与沉淀下来的经验、方法及教育思想体系带回家乡,努力为泰顺教育事业再做一点贡献,这是他的初衷。

  同时,他也希望名校长工作室团队的每一个学员都要树立教育自信,合力营造出“学在泰顺”教育氛围,将校长的事业进行到底,做教育执着的追梦人,努力让学员成为一个新时代有先进教育思想和卓越管理能力的优秀校长。

  “引凤归巢”,落地开花。市名校长林成亩将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回归创办泰顺明德实验学校,造福于家乡人民。我们期待着泰顺教育将迎来又一个鸟语花香的美丽春天!

(来源:泰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