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好奇!泰顺明德实验学校是一所怎么样的学校?这十问十答告诉你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0 09:28: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礼记》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为实现此办学理想,我们戮力同心、高屋建瓴,创办全国名校余姚中学教育集团旗下的泰顺明德实验学校。古有“十献”“十疏”,今作“十问”,以回应社会各界。

  一问: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答:我将唯一,奉献与您。

  学校位于泰顺县城关新城区(高速出口附近)。总用地165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一期建设小学、初中。二期规划建设幼儿园、高中、国际高中。唯一一所全国名校余姚中学教育集团在温州地区的分校;唯一一所全面实施“3834”学习法和“26个细节养成习惯”的学校;唯一一所真正因材施教而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课程和学习时间表的学校;唯一一所针对每个学生兴趣特长配备个人导师,并帮助每个学生制定学涯、生涯教育规划的学校。

  二问:办学理念、目标是什么?

  答:明德厚生,止于至善。学校理念:坚持“来这里、走更远”“每个孩子都重要”办学思想;坚持“在美的体验中自主成长”“关注个体、尊重差异”育人理念;强化“习惯与方法”,着力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发掘“兴趣与特长”,实现孩子最优发展。学校定位:打造成“全国知名,浙江一流,教育质量突出,办学特色鲜明,人文底蕴深厚,富有现代气息与国际品质”的优质高端民办学校。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仁爱精神、独立意志、社会担当、终身学习力和幸福感的地球公民。为孩子创设多样平台,提供丰富资源,让每一位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三问:学校的优势在哪里?

  答:名校优师,科技融合。

  1.与全国名校合作办学

  泰顺明德实验学校是全国名校余姚中学教育集团旗下的分校,同时,与北京、上海、杭州、温州等地全国名校结成姊妹校。通过与名校建立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借鉴成功经验及开展教育交流,提供教师培养及学生交流基地,提供一流的学习环境和平台(部分初中毕业生直升余姚中学等全国名校)等形式达成深度合作。(浙江省2016年高考一本上线率在95%以上的四所学校:镇海中学98.3%,杭州第二中学96.5%,余姚中学96.4%,杭州学军中学96%)。

  2.由知名校长全面管理

  拟选聘知名校长林成亩担任总校校长(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温州市名校长、全国课程改革研究会成员、全国中小学德育研究会成员、全国家庭教育研究会成员,浙江师范大学等大学客座教授,“26个细节”养成习惯和“3834”学习法创始人,曾任温州市政府督学、温州市水心教育集团、温州市广场路教育集团和温州市白鹿外国语学校总校长等)。林成亩校长以其独特的教育思想和丰富的管理经验,组建以校长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实行扁平化管理,减少中间管理环节,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

  3.聘名师优师教育教学

  学校师资团队分为专职教师、驻校学者、专家团队三个层级。专职教师主要来自余姚中学教育集团及其他合作学校,全国范围内选聘的名优教师和优秀毕业生(招收一定比例的海外、985或211大学毕业);启动“引凤归巢”计划,迎回部分在外泰顺籍优秀教师。所聘教师将陆续派到余姚中学教育集团、镇海中学以及北京、上海、杭州、温州等地全国名校岗前脱产学习(1-3年)。建立优秀师资孵化基地,长期开展教师培训。同时,学校将与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大学开展合作,聘请一支强大的专家团队和智囊团助力学校全面发展。

  4.设施设备全国领先

  例如学校拥有85平米超大教室,6米超宽连廊,校园每个角落都将成为学生的学习场所,使每个学生都拥有自己最优的学习空间,同时引进全国最先进的教育智能设备。还有,教室内的全天候智能感应灯光系统,能根据环境光线自动调节亮度,时刻呵护孩子的眼睛,降低学生近视率。

  5.科技引领数字化教学。

  将全国最先进的新媒体、新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教师利用智能教学设备构建开放式课堂,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立体教学模式,学生借助现代化数字媒体网络学习工具,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佳学习。

  四问、办学特色是什么?

  答:量身定制,博采众长。

  1.个性化

  以丰富的校本化课程设计,通过开设潜能性和拓展性课程,满足不同孩子的成长需求。通过高比例的教师配置,针对每个孩子兴趣与特长量身定制不同的课程和学习时间表,形成独特的明德课程体系。

  2.科学化

  在幼儿园、小学阶段重在“育”,全面实施“26个细节养成习惯”,注重性格和习惯的培养;初中阶段重在“教”,全面实施“3834”学习法,注重学习方法的培养;高中阶段重在“学”,注重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3.科技化

  将科技与教育的结合,利用信息技术打造“智慧科技校园”。将最前沿科技引入管理和教学,激发孩子的探索欲、创造力和想象力。

  4.小班化

  严格控制班级人数,施行小班化教学。使每个孩子能最大程度获得教师的关注,充分展现自己。为实行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教育,为每个孩子量身打造个人课程表,保障每个孩子拥有自己最优的学习时间。

  5.多元化

  建成多种现代化体育、艺术、科技场馆,设置网球、高尔夫球、足球、射箭、击剑、游泳、声乐、舞蹈、美术、航模、人工智能等多元课程,激发孩子“特长”,促进“个性”发展,促使每个学生得到最优成长。

  6.导师化

  为每个孩子配备个人导师,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专注自己的良师益友。

  7.最优化

  根据学生个人兴趣和优势潜能,制定学涯、生涯规划,形成个性化成长方案,使学生最终成为满意的自己、收获成长的快乐。

  8.合力化

  配备专门的家长联络员,采用多渠道、多手段与家长共建多形式的家校共育体系,形成家校合力,达到教育效果最优化。

  五问、孩子如何得到全面关注,获得全面发展?

  答:细致入微,精准定位。

  采用走班制、学院制、导师制等多种形式促进学生成长;走班制让孩子能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性学习;学院制让孩子们能够在混龄集体中学会与人相处;导师制则让孩子们除了授课教师之外,还有一个知心老师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

  六问、还有哪些特色活动?

  答:游学相伴,博学致远。

  围绕孩子成长,通过开设传统文化、研学旅行、社会与服务等模块来丰富校内外生活,让孩子与社会、自然紧密连接。如研学旅行、博物馆探索、风土人情游历、FAMOUS探访、合作学校和友好学校游学等一系列活动,将学习和旅行有机结合。

  七问、如何开展双语教学?

  答:创设语境,多元教学。

  面向全球招聘外教,以欧美国家为主,具备国际教师资格认证,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从幼儿园开始就为孩子营造中英双语教学环境,配置优秀中、外教师。还将与深圳海论英语合作,在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一增设英语拼读课程,使孩子迅速掌握英语拼读能力,大幅度提高学习英语能力和水平。

  八问、招生工作如何进行?

  答:全面综合,科学有效。

  以“网上申请、材料审核、面谈体验、家校交流”等形式全面综合、科学有效的进行入学评估。我们看重孩子的整体素养,关注成长环境、身体素质、品格习惯、学习能力和个性特点等多个方面,以保证入读的孩子能适应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

  九问、如何真正开展“一贯制”?

  答:一以贯之,有始有终。

  注重教育理念的一贯性,教育教学的连续性,着重在“贯”字上做好文章。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直至高中,将建立一套独有的,完整的课程体系(如:对现有的小学和初中教材进行跨年段、跨学科整合,编写明德学校独有的校本化课程)。同时,为本校学生设立较高比例的直升通道,保障学生有更强劲实力参与全球优质大学的入学竞争。

  十问、学习生活方式是怎样?

  答:学能相长,乐在其中。

  采用封闭式管理。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优质住宿环境,并根据学生年龄段配备相应的生活辅导员,帮助学生提高自主生活能力,聘请具有国家级资质的营养师为孩子科学调配饮食,让每一位孩子“住好、吃好、学好”。同时,为提高学习效率,保障学习有效性,学校为每个学生提供床铺,实行午睡制度,并要求所有学生都在学校进行晚自修,所有学习任务都在学校完成。学生回家之后只进行亲子互动和必要的家务劳动与实践活动,周末及节假日期间禁止擅自参加学科补课活动。

  学校以“把爱心献给孩子,把操心留给自己,把放心带给家长”三心服务为宗旨,践行“低声教育”。

(来源:余姚中学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