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风情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端午时节“话”香囊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10 15:44:05 作者: 字体:

   ——“艾”心香囊制作体验沙龙

  泰顺新闻网讯 “节风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又名端阳节、重午节,据传是中国古代伟大诗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的屈原投汩罗江殉国的日子。两千多年前,听闻屈原投江一事,民众自发在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划舟江上,投粽江中,以期寻回屈原。这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五月五,过端午,划龙舟,敲锣鼓。”端午亦称端五,是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在这个粽叶飘香的端午节前夕,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6月6日晚,县优秀班主任高仙苗老师在泰顺县图书馆三楼文化驿站开展浓情端午——“艾”心香囊制作体验沙龙活动。

  着汉服、品粽子、饮雄黄、绘彩蛋、制香囊,读者朋友们一同走近传统文化,感受传统习俗,以香气怡人的香囊迎接端午节的到来。活动中,高老师结合图文对端午节的由来及习俗进行了详细又生动的介绍。

  都说儿时的端午是五色丝线兜起的咸鸭蛋、是挂着的香囊、是香气扑鼻的粽子、是药香飘逸的雄黄酒、是和伙伴们比赛的“撞蛋”。在悠悠古琴声中,家长和孩子们身着唯美古风汉服,在古色古香的文化驿站里,一起聆听端午故事、品粽子、饮美酒、绘彩蛋、话端阳。现场还有不少朋友玩起了撞蛋游戏,活动现场传出阵阵欢笑声,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好不热闹。

  空气里除了糯米粽子的香甜,还飘着一丝丝清凉的草木香。屈原的《离骚》中有一句“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挂香囊也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制作香囊之前,老师对香囊的中药效用以及香囊的制作方法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动手示范。大家穿针引线,一边缝针,一边讨论如何更好更快地缝制香囊,不一会儿一个个香囊雏形就跃入眼帘了。随后装入艾叶、丁香、白芷、川芎、藿香等具有不同功效的中药,一个个造型精美、药香扑鼻的香囊呈现在眼前。在场的朋友说:“囊里放了多种中草药,既能提神醒脑,又能驱虫灭菌,真的很实用。”不一会儿驿站里就弥漫着香囊清幽香气,沁人心脾。

  此次端午节活动,改变了传统形式包粽子,以做香囊代替,不仅普及了香囊知识,充分体验了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丰富了传承传统香囊工艺,学习这样一份简单而美好的手艺,让节日有了特别的意义。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