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实践“安吉游戏”教育理念 玩出幸福童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30 15:31:00 作者:翁青青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翁青青) 将游戏的权利还给了孩子,让孩子们可以自由、自主地选择和参与游戏,在游戏中探索、学习、成长。这就是“安吉游戏”幼教理念。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我县唯一一所引进这种教育模式的幼儿园——筱村镇幼儿园。

  走进筱村镇幼儿园小(1)班,孩子们正在进行室内微运动,他们用课桌、椅子、木板等材料,搭建起属于自己的小小游戏乐园,少了各类束缚,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在大(3)班,孩子们在玩螺母积木,通过孩子们的拼接,一个形似吊车的作品就做好了。

  和以往不同的是,孩子们结束游戏后,还会进行40分钟的游戏反思时间,通过绘画和语言,分享自己的游戏行为。

  在每天的游戏时间里,小朋友们自主选择游戏材料的投放、环境的创设,教师的放手与退后、观察与发现,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探索实践,以自己的方式去感知、发现,获得自由和快乐,成为游戏的主人和知识的主动构建者,促进了幼儿自然发展。这就是目前筱村镇幼儿园正在践行的“安吉游戏”教育理念。

  “安吉游戏”以“让游戏点亮孩子的生命”为宗旨,让孩子们玩出乡村里的幸福童年,这样的模式成为全国幼儿园争相学习的对象。为深刻传达“安吉游戏”原生态的教育理念,筱村镇幼儿园投入30多万元,进行环境改造,设置安吉滚筒区、积木区、室外螺母区、涂鸦区、沙水区、大滑梯综合区等,巧妙利用黄土泥沙、木竹草藤等天然的玩具和材料,充分利用走廊、教室等环境,把幼儿从有限的室内空间解放出来。

  据悉,“安吉游戏”是中国学前教育中的一大突破,它打破幼儿园游戏桎梏,用孩子自己构想自由参与的“真游戏”替换老师设计的“假游戏”,真正解放孩子天性,让孩子从游戏中学习和发展。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