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巧借管理 农户错时葡萄上市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28 16:48:22 作者:陈丽金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陈丽金)  再有个把月,我县葡萄也要上市了,我县很多农户的葡萄园主要以采摘为主,采摘期越长,效益相对也好,那么如何延长采摘期,让葡萄园错时上市呢?

  记者来到三滩陈振安的葡萄园,园里的葡萄叶郁郁葱葱,伞一样的叶子下面挂满了一串串绿油油的葡萄,一阵风吹过,似乎风里都夹带着葡萄的丝丝香气。眼前看到的这一大片葡萄品种是珍珠葡萄,在我县它是最早上市的葡萄品种,往年都是6月中旬到6月底就上市了,今年也不例外。陈振安的葡萄园以珍珠葡萄为主,单个品种就有20亩左右。

  葡萄同一时间上市,给采摘带来了压力。那么陈振安又是如何做到错时上市,提高经济效益的呢?县三滩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振安介绍说:“这个棚本来是温棚,本来上面全是塑料膜,现在可以拆开来,拆开来,让它光照照的多一点,光照多一些,它成熟会更快一些,比其它自然的要提前20天左右。”

  提早几天让葡萄上市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做到,那如何能让它往后拖延?陈振安介绍说:“七月份采摘,我就让它自然的边上也不盖棚,然后顶部也不盖棚,就让它自然的发芽、开花、结果。8月份成熟的,我就一般在7月中旬,在它棚果差不多的时候,控制生长情况,比如施一些尿素或者打一些叶面肥,让树势比较旺,不让它的氧份直接到葡萄。在光照这一块我还是要用遮阳网,阳光把它挡一挡,它就不会进行那么多的光照,控制它的树势,控制它的光照,这样自然而然又会在原来推迟的基础上又推迟几天。”

  记者在几个大棚转了转,果真如陈振安所讲,同是珍珠葡萄,几个大棚采用不同的方法,长出的葡萄大小确实不一样,6月底上市的已有眼珠子般大小,7月中旬上市的才如黄豆般大小,而8月份上市的才长出小豆丁。

  陈振安告诉记者,今年的珍珠葡萄产量估计有10万斤左右,避开同时高峰上市,能更好地减少浪费,预计收入可以达到30万。

  据了解,葡萄以我县司前一带较为集中,品种以醉金香、新农笑为主,去年司前片的葡萄产量达300多吨,今年产量预计与去年相当。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