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泰顺造一条路,因日本侵华战争被延误了近20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09:29:27 作者:陶汉心 陈蔡玉 字体:
旧时泰顺

交通闭塞,商旅难行

  “遥望前村相对语,绕溪跨涧数里程”。这是出自晚唐诗人罗隐笔下的诗句,它真实地抒写了泰顺的交通困难。自从有史以来,泰顺老百姓出行主要靠步行,货物运输主要靠肩挑。没有通公路以前,从泰顺县城到温州城区,需步行60华里,到百丈口乘坐大峃艇,水陆兼程,来回一趟一般要10天;至于去杭州,来回一趟大约要12天。挑运的货物以“渔盐海错”为主,挑盐者非常辛苦,因为怕暴雨和关卡截拦,拼命赶路,甚至发生挑工咯血身亡之事。因此,泰顺人民极其渴望改善交通。

▲旧时泰顺交通落后,运输靠肩挑

  民国二十年(1931),泗溪人林玉卿从我国西北地区购入三匹骆驼,原想将其引入泰顺,用以驮运食盐、木材等物资,以求营利,孰料“沙漠之舟”不能能适应江南环境,在南下千里跋涉的途中相继病死。

▲排筏也曾是泰顺的一种交通运输工具

  抗战时期泰顺至桥墩门的公路被迫停建民国二十六年(1937),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夕,罗阳镇垟心街人吴琢之从杭州带回一辆自行车,因泰顺不通公路,只好用肩将之扛回罗阳。这一年,泰顺交通建设史上发生一件破天荒的大事。6月,国民政府浙江省公路局开始动工兴建平阳县桥墩门(今苍南桥墩镇)至泰顺的公路,浙江省公路工程处对该公路进行测量,在分水关至彭溪外富垟路段10公里范围内,挖了几段路基。

  遗憾的是,就在此时,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泰顺至桥墩门的公路因战略重点转移而被迫停建。旧中国时期泰顺渴望通公路的梦想,就这样无情地破灭。

▲日军侵占温州城

新中国成立后

泰顺开始兴建泰分公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温州地区公路交通事业进入了飞跃发展时期。在这种背景下,泰顺县开始动工兴建泰分公路。

  1955年冬,浙江省交通厅公路局派出测设组工作人员,对泰分公路进行重新勘测设计。重测后的泰分公路,东起于国道京福公路的分水关,西至泰顺县城,全长104.08公里,途经月湖垟、富垟、彭坑(彭溪)、五里牌、叠石(属福建省福鼎)、莲头、沐峰、雅中、墩头、秀溪、碇步头、大垅口、隘门、三魁、峡屿、竹林头、外西坑、竹底、老鹰岩、半路垟、南院、育秀坑、豆腐岭、川山垟、交垟等乡村。

▲泰顺县交通图,该图反映1958年建成的泰分公路

  1956年1月,泰顺县人民委员会(即县人民政府)第三次会议决定兴建泰分公路。同年2月7日,中共泰顺县委作出《关于动员全县人民修建泰分公路的决定》,并且成立了“建设泰分公路指挥部”,县长张育青、副县长修忠明分别兼任指挥部的正、副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政治处、工区、劳动竞赛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民工建勤大队。办公室主任由交通局长苏孝治兼任。2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泰分公路。

▲1956年初泰顺县向浙江省委、省委财贸部、省交通厅报告建设泰分公路。图为泰顺县人民委员会上报的文件。

  泰分公路动工之际,当时国家正大力推进“一化三改造”,集中有限资金用于发展重工业。由于国家投资有限,泰顺县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按照“民建、民用、民养和国家酌量补助”的方针,通过发动民工的办法,推进泰分公路建设。全县18岁至50岁男劳动力、18岁至45岁女劳动力,都要参与泰分公路建设,负担“建勤劳动”。离公路沿线距离近的乡村,要求多负担义务工,距离远的乡村则适当减少义务工。规定罗阳、百丈、筱村3个区每个劳动力负担7天,大安、仕阳、泗溪、松东4个区每个劳动力负担9天,劳动一天政府补贴5角钱(后改为评工分,回所在地凭工分计酬)。

▲《中共泰顺县委关于动员全县人民修建泰分公路的决定》

泰分公路

分成两期实施建设

  泰分公路建设分两期实施,首期工程原计划自分水关修建至三魁,后改至雅中,长42公里,其中4.55公里属福建辖地,由福鼎方负责建设。1956年11月1日,分水关至彭溪大桥段19公里建成,率先获得试车成功。由温州专署交管局负责验收,省人民政府派丽水汽车中心站汽车人员到场试车,结果认定路线质量很好,感到很满意。

▲泰分公路桥之一:彭溪飞虹桥旧照

  当天,公路上搭起了彩门,两边贴满标语,桥上、山上站满了人,有彭溪本地人,有从泗溪、横坑等地赶来参观的干部群众。中午时候,大客车到来,县委领导讲话并剪彩,大桥上鞭炮齐鸣,群众欢呼着“泰顺也有车来了”,几位六七十岁的小脚老婆婆,拄着拐杖也来看,看到大客车,乐得呵呵直笑。这次通车,极大的鼓舞了全县人民。1957年7月16日,泰分公路通车至雅中,首期工程顺利完工。由于物资不足、经费困难,第二期工程暂停启动。

▲泰分公路五里牌路段

  1957年10月,泰分公路二期工程开始建设,即兴建雅中至县城段公路,共62.08公里。时值农忙季节,指挥部抽调民工600余人,雇佣技术工人若干名,主要是来自青田、平阳、福鼎、永康等地的开山工,分成3个工区进行施工,首先兴建雅中至三魁段24公里的公路。农忙过后,加大民工投入,以每日保持3200人的用工规模,投入公路建设。1958年2月25日,雅中至三魁段竣工通车,并兴建三魁至罗阳的公路。三魁至罗阳段40公里路,共设4个施工区。在“大跃进”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中,工程建设继续加快。3月4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3601部队和独立一分队派出387名官兵参与建设。7月1日,泰分公路全线竣工并通车。

▲泰分公路东溪路段(摄于碇步头)

  泰分公路按简易公路标准施工,路基宽6.5米,路面宽3.5米,泥结砾石路面,最大纵坡9%。全线有弯道1500多个,其中彭溪至五里牌5公里就有回头弯12处。工程共填挖土方84.6万立方米、石方60.3万立方米,建桥梁18座。沿线设三魁、雅阳、彭溪3个车站。工程耗时两年五个月,群众义务投工投劳66.46万工,中国人民解放军投工9600工(日),国家仅投资132万元,投资之节省、工程进度之快,在泰顺公路建设史上实属罕见。

▲大雪覆盖下的泰分公路(摄于南院)

公路的建成

对泰顺有重大意义

  分水关至彭溪的公路是泰顺境内最早通车的公路。1957年春节该路段验收并交付使用后,泰顺境内才有客运和货运汽车的出现。当时,由于大庆油田尚未开发,汽油极其缺乏,每辆汽车都装置木炭炉,以木炭作为燃料动力,驱动汽车。开往泰顺的汽车都由温州地区公路运输处所属的温州和鳌江两个中心站发出。县内最先使用汽车的单位是中共泰顺县委机关,车型是美式吉普车,该车是1958年中共温州地委拨付给泰顺县委的。

▲公路改变了乡村交通条件

  泰分公路建设是泰顺县当时最浩大的建设项目,它是全县广大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的成果,它承载着泰顺人民艰苦创业、白手起家的厚重历史。由于国家投资有限,工程建设基本靠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完成。从全县抽调过来的民工,自带铺盖、口粮和生产工具,在物质条件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奋战在工地一线,为改善泰顺交通面貌作出重大贡献。它的建成,结束了泰顺不通公路、交通闭塞的历史,对当时泰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意义。

▲上世纪泰分公路养护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