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泰顺徐履“依旧是状元”,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8 10:21:45 作者:陶汉心 字体:

  泰顺的徐履是一位著名的历史人物,以文章、才气、气节闻名于世。他狂然笑傲科举名场,与状元的名分擦肩而过;他视权贵为纤芥,敢于直面抨击朝廷政事。在宋朝历史上,他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

▲徐履像
戏剧性的科考经历

  北宋宣和三年(1121),徐履出生于瑞安县义翔乡处仁里木棉村,即今泰顺司前镇墩头一带。少名驹儿,字子云,号少初。祖父名徐中,父亲名徐执礼,祖、父两代虽好学然都未入仕为官。至徐履这一代,兄弟六人,他排行第三,其中有四人读书并参加科举考试。

▲木棉村旧址——当年,徐履出生于此,隐居于此

  据《分疆录》和嘉庆《瑞安县志》记载,徐履聪颖好学,博览经史,倜傥有大志。宋高宗绍兴年间,选入京城太学读书,经过层层的考试提拔,上升为“上舍生”。绍兴十八年(1148)参加尚书省礼部进士考试,荣获第一名。当时,朝中权贵非常看好他,普遍认为接下去的殿试徐履极有可能高中状元。丞相秦桧也非常看重徐履,想招他为女婿,徐履不愿与之结为连理。

▲《分疆录》书影

  殿试对策时,徐履指斥秦桧误国,严厉批评朝政。在场朝臣无不感到惊讶,高宗皇帝爱惜徐履的才学,不忍心丢弃人才,特地将其名次置于第五甲第一百四十二名。最后,徐履以省试第一名、殿试最后一名的名次考中进士。徐履考中进士后,初任安溪主簿,稍后任国子博士,再转任信州通判、沿海制置司参议。最后以朝请郎的官衔致仕回乡。晚年隐居在木棉村龟峰(今司前朱坟山)山麓。宋宁宗庆元四年(1198)去世,生前著有《徐子云集》。

▲司前朱坟山,古称“龟峰”。山后为木棉村,徐履当年曾隐居于此山北麓

徐履的奇人奇事

  徐履倜傥有奇志,一生富有传奇。关于的传说与记载很多,笔者搜寻披阅各种古籍资料,关系到徐履的记载,主要有下面几方面。

  1.徐履被称赞为天下名士

  据陈傅良的《止斋文集》等书记载,绍兴十八年(1148),徐履考取尚书省礼部试第一名后,在殿试对策时敢于抨击朝政,致使“朝臣视之愕然”。徐履不畏权贵、笑傲科举名场的风范为他赢得很高的荣誉。故在宋代文人阶层,徐履的影响力很大。与他差不多同时代的永嘉学派代表人物、瑞安人陈傅良就称赞说:“吾乡徐子云,天下士也。”

▲陆游塑像(图片来自网络)

  2.徐履与陆游曾是同事

  根据《建炎以来系年要录》记载:“绍兴二十年(1150)五月,徐履以左从政郎新(差)绍兴府学教授,与陆游并为敕令所删定官;次年九月,左宣教郎徐履行太学录。”这说明徐履还任过左从政郎、绍兴府学教授、删定官、左宣教郎等官职,还与著名诗人陆游一起在绍兴府“敕令所”任过“删定官”这一职务,具体负责校对、编纂、整理政令条文方面的工作。

  3.徐履上京赶考有奇遇

  宋朝人黄震撰写的《黄氏日抄》记载:据黄震的朋友蒋荣甫所说,徐履上京赶考时,路过一村庄,想找点水解渴,突然看见村里有一位私塾先生在为学童教读《尚书》,而且正教读到《禹贡》篇“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迄于四海”这一句。徐履听到后很迷惑,心里想自古以来凡是教读《尚书》的,从来都读作“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迄于四海”,今天老先生怎么能这样断句呢?于是上前指出老先生的不对之处。

▲徐氏古宗谱中的徐履像及其生平简介

  谁知,老先生听完后非常气愤,并反驳说:“假如按照你这样断句,我们华夏文明(声威教化)就不能远播四方,而只能暨达(到达)于南方、朔方(北方),而不能到达东方与西方?这岂不是天大的错误吗?既然我华夏‘声教’能够迄至于四方、泽被于四海,所以‘声教’二字应放在‘迄于四海’这四个字之前。假如真的像你们这种理解,《尚书·禹贡》中的这句话应该改作‘声教暨朔南,迄于四海’。徐履听后,认为老者言之有理。在参加尚书省礼部进士考试时,即用老者之说法,创立新意,以此作文,因而获尚书省礼部试第一名。

  4.徐履文章被士人推崇

  据《宋会要辑稿》记载:徐履文章才气过人,在宋代知识分子阶层享有盛誉。徐履善于创作科举文章,他创作的《书艺》一书,详细介绍如何撰写科举文章,该书成为科举应试者顶礼膜拜的“明儒正论”,在士林中影响极大。南宋礼部郎官陈谠认为,徐履的《书艺》与西晋左思的《三都赋》具有同样的影响力,能标榜后世,被历代科举应试者效法。

▲乾隆《浙江通志》关于徐履的记载

  5.徐履殿试画竹一枝

  据宋代人张端义《贵耳集》等书记载,徐履为了抵制秦桧的提婚,殿试时不答一字,只在卷子上面画一枝竹,题款“画竹一枝”,并送给考官,然后离试场而去。相传徐履擅长画竹,所画墨竹跃然纸上,有“迎风作笑”姿态。直到清朝,吏部员外郎兼书法家王澍还收藏有徐履的墨竹。据说,扬州八怪之一的金冬心(金农)曾经见过徐履墨竹真迹。

  6.徐履殿试不答一字

  《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附记》和明朝人凌迪知的《万姓统谱》都记载,徐履参加尚书省礼部进士考试得第一名,丞相秦桧想将女儿嫁给他,徐履于是在殿试对策时“指斥奸误”,假装有心病,装疯卖傻,不答一字,最终只落得第五榜末名。

  7.徐履殿试假托心病

  《分疆录·杂志·轶事》等记载:徐履殿试时,指斥奸臣误国,还假装有心病,次序混乱地讲一套。太学“上舍生”的同学都为他深感惋惜,而徐履却以笑回答道:“赤壁周郎显才能,千里名驹伯乐贤;若使皇榜颠倒挂,徐履依旧是状元。”

▲明弘治《温州府志》关于徐履的记载

  8.徐履曾患“心恙之疾”

  明朝人朱楠著的方剂学巨著《普济方》记载:秦桧当年为了拉拢徐履,曾用张德明传授的秘方“治失心方”,给徐履治心病。张端义《贵耳集》记载:省元徐履,因为功名心切,而患上“心恙之疾”。还说,连徐履儿子也是凭借徐履当年考中“省元”的影响力,以恩荫得官,最后儿子也得“心病”,所以徐履后人当中再没有人入仕为官。

  《分疆录》记载,徐履儿子名徐朴,因受父荫获官“签书判官”。《徐氏宗谱》记载:徐朴初任如臬县主簿,转任修职郎,改任从政郎知文恩院。因“举员”额满,改任宣教郎,相继担任过福清县令、宁国县令、镇江军签判,最后官至朝奉郎。但《分疆录》和《徐氏宗谱》中都未提及徐履患有“心恙之疾”,更没有徐履的儿子也患上“心病”的说法,并且《贵耳集》还将徐履考中进士的时间误载为宋孝宗淳熙年间,这说明《贵耳集》记载徐履因功名心切患上心脏病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仙居村徐氏祠堂

  9.徐履出嫁女儿不讲究门第

  据陈傅良《止斋文集·沈叔阜圹志》记载,徐履与永嘉县名士沈德化是知交,沈德化死后,家里贫困,徐履从信州通判任上回乡,不与家人商量,也不讲究门第,就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沈德化的儿子沈叔阜,当时人都称赞徐履的行为高尚并且合乎正义。

  10.徐履死后听说有皇帝赐的银头陪葬

  庆元四年(1199)徐履去世,享年78岁。徐履的坟墓最初葬在木棉村胡庐峰东麓。明、清两朝以来,民间盛传徐履死后皇帝曾赐给银头陪葬,遂至其墓庐数次遭致盗掘。清同治十一年(1872),徐氏后人将徐履的遗骨改葬西峰寺后北畔,即今司前镇高塔村西南。高塔徐履墓今属泰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徐履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