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 泰顺探求并村之后如何发展良策 “新村顾问团”给出答案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3 10:46:00 作者:周汉祥 陶大辉 字体:

  “新村今后要高标准做好村庄、旅游规划编制,推进‘多规融合’带动村庄发展;要挖掘红色文化特色资源,以红色旅游助推集体经济发展;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对接,推动民生项目尽早落地。”近日,在泰顺县泗溪镇九峰村村干部座谈会上,联系该村的泰顺县领导提出一系列良策,为新村发展注入强心剂,使新村干部底气更硬、信心更满、干劲更足。

  为解决新村未来发展“怎么干,干什么”的问题,泰顺县在行政村调整优化后及时成立新村顾问团,新村顾问团由联系村的县领导、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师)、联村乡镇领导、乡贤泰商、原村干部等人员组成,通过定期会商、实地调研、蹲点指导等方式,帮助新村规划发展蓝图、争取资金项目、协调矛盾纠纷等,给新村“松绑提劲”,真正使新村盼头更足、发展更强。目前,该县共成立新村顾问团22个,吸纳68名经历丰富、威望较高的人员参与,新村顾问团从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关键小事出发,深入调研新村的文化、产业、民生等情况,为新村发展出谋划策,落实政策资金。

  “在顾问团的指导下,溪口村、大住村合并后确立状元村为村名,接下来我们将传承状元文化、发扬状元精神、发展状元产业,新村发展会越来越好。”该县司前畲族镇状元村党总支副书记张周根感慨地说。在新村顾问团的帮助下,罗阳镇下稔村和春阳村在成为“一家人”后,就迎来了发展“第一单”。新下稔阳村与浙江山友食品有限公司已达成500万元发展协议,该项目通过流转150多亩土地,种植红米、菊花和开办阳光育苗等产业,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75000元,并解决50名以上村民就业问题。仕阳镇双林垟村顾问团则以文化产品共建共享、产业汇聚融合发展为目标,通过召开会议、争取资金等方式,重新整合土地资源,规划新村文化礼堂建设,发展旅游产业,为村庄的发展铺好了路子。包垟乡云湖谷村顾问团帮忙新村争取和落实红星杨梅园项目,带动村民致富。从新村的村庄规划,到工作协调、资金争取、政策处理,最终到项目落实,顾问团的作用逐渐显现。

  截至目前,顾问团共帮助新村提出发展建议98条、争取项目32个、落实资金800多万元。通过建立顾问团,泰顺县为新村发展开辟绿色通道,使得新村的发展建设走上快车道,真正实现新村融合发展“1+1>2”。

  来源:温州日报http://news.66wz.com/system/2019/04/23/105161664.shtml

  记者:周汉祥

  通讯员:陶大辉